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电投赢得光伏产业发展先机

2011年09月19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简称中电投)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频频出手,业界震惊:3月25日,中电投新疆哈密光伏电站正式开工;4月8日,中电投新疆和田光伏电站宣布开工;4月22日,中电投吐鲁番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5月21日,中电投青海格尔木100兆瓦太阳能聚热电站示范工程开工……

  据了解,早在4年前,中电投就开始悄然着手光伏产业布局。从投资光伏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多晶硅生产,到建立产业链中游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从积极获取太阳能发电项目资源,到形成一整套项目建设管理运营体系,中电投赢得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先机。

  “黑马”杀出抢占光伏发电“制高点”

  2010年9月14日,颇受业界瞩目的国家第二批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招标结果出炉,在40余家投标企业中,中电投成为最大的“黑马”:在总装机容量280兆瓦的13个光伏电站项目中,中电投中标7个、合计装机容量达150兆瓦。

  “能够获得7个特许权项目,是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中电投的信任,这种信任源自我们在太阳能发电项目开 发 建 设 方 面 所 取 得 的 一 系 列 成果。”中电投规划与计划部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2010年6月18日,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上沙沃镇彩旗飘扬,中电投景泰一期1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并为风电大省甘肃省推进“风(电)光(电)互补”展开尝试。

  2010年8月30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雅鲁藏布江边鞭炮齐鸣,中电投桑日1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宣告开工。这座由中电投黄河水电公司承建并负责发电运营管理的项目,被自治区政府誉为西藏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支撑点项目。在中电投人手中,仅以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首批5兆瓦的并网发电。

  2010年12月31日,中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站———中电投集团江苏大丰20兆瓦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大丰光伏电站还担负起了另一种清洁能源开发模式的尝试———“风光互补”。这是中电投依托薄膜太阳能技术在沿海地区进行的一次探索实践。

  “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积极探索,使中电投与同行业企业相比,拥有更多的优势。”中电投规划与计划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按照集团自身确定的目标,目前的成绩只能算作起跑线上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中电投集团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

  2011年5月10日,美国薄膜电池生产商First Solar公司与中电投集团旗下公司达成协议,将合作开发中美两国及其他国际市场的太阳能光伏项目。

  据了解,目前中电投集团中标的国家第二批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已全部开工,7个项目计划年内陆续投产。宁夏吴忠太阳山、青海乌兰光伏电站项目均已取得核准,并于近期开工 , 计 划 年 内 全 部 投 产 。 预 计 到2011年底,中电投集团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突破300兆瓦。

  “在当今能源紧张、环境压力日趋增大的情况下,太阳能作为一种永续利用的清洁能源,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说,“目前在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领域走在前列、清洁能源比重已超过30%的中电投集团,下一步将加快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步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