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城镇化与环境污染矛盾将越发尖锐

2011年09月19日 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课题组:

  城镇化与环境污染矛盾将越发尖锐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各地市尤其是众多三四线城市匆忙通过城市规划,加紧布局大型工程,固定资产的大规模投入导致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矛盾日趋明显。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课题组负责人蒋洪强、张静(以下简称“课题组”)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课题组指出,中国城镇化的边际资源环境压力依然处于上升时期,中国的城镇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切勿搞城镇化的“大跃进”。

  未来10年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

  经济参考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有怎样的特殊国情?

  课题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率从1990年的26%快速上升到2009年46.6%,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未来10年,我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到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52%,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

  在欣欣向荣的城镇化进程背后,最新的课题测算结果却表明,近15年来,在能耗方面,我国城镇化每增加1个百分点平均需多消耗能源4940万吨标煤,其中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在工业制成品方面,我国城镇化每增加1个百分点平均需多消耗钢材645万吨,水泥2190万吨。

  此外,从1999年开始,中国城市生活污水排放总量就已超过了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生活源的C O D、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成为造成水体污染的主要祸首。

  城镇化率最高的北京面临资源和环境挑战

  经济参考报:在城镇化进程中,我国有哪些鲜活案例,值得借鉴或反思?

  课题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由于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能源消费、机动车使用、城市建设快速增长,伴随着大量污染物排放,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北京曾经划分了一条绿色隔离带用以控制城市扩张的规模,但是很快就被蚕食鲸吞得面目全非。

  北京属严重缺水城市,可用水资源量为2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24立方米,不及全国的10%和世界的3%,年均用水量的近1/3靠消耗水库库容、超采地下水以及应急水源常态化维持。

  北京机动车保有数量快速增加,到2011年5月已达到490多万辆,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空气污染问题逐渐从煤烟型转化为煤烟型与机动车污染型的混合型污染。

  北京的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水平和资源化率不高,大量垃圾未经合理、安全的处置就堆放在城市的周边地区,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还造成了严重的土壤、水体污染。

  北京现代城市被钢筋水泥的建筑所包围,建筑施工开复工面积居高不下,城市的自然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生态失衡问题严重“城市热岛”问题十分突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