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部拟启动臭氧层保护国家战略

2011年09月19日 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获悉,环保部近日将会同商务及进出口部门出台行政文件,强化消耗臭氧层物质(O D S)氢氯氟烃(H C FC s)的进出口监管工作;同时将对国内企业新建、改建、扩建、使用、销售H C FC s装置的行为,落实更严格的控制。

  行业协会人士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明年被空调行业视为大宗出口低迷、销量增速下滑的“冷年”。而空调行业H C F C s使用量占到全国总用量1/3,一旦臭氧层保护的政策门槛提高,空调企业将在生产成本方面“雪上加霜”。“制冷剂替代品R 410a的专利权被掌握在杜邦等外资巨头手中,国内厂家使用时还需附加高额的替代费用。”但他也表示,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将在调整期内掌握市场主动权。

  环保部初定于10月召开我国淘汰H C FC s行动第二阶段工作的启动大会。环保部称,下一阶段将大力鼓励企业设计、生产不含H C F C s产品(如新型制冷剂等),同时大力鼓励企业推广H C FC s替代品,如格力空调日前通过下线的碳氢空调以及碳氢技术、水技术的PU泡沫。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多边基金执委会日前批准了我国H C FC s消费行业淘汰总体战略及有关行业计划,涉及PU泡沫、SPX泡沫等塑料行业,以及房间空调器、工商制冷与空调、制冷维修行业等,一次性批准了项目资金共计2.65亿美元。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主任温武瑞称,此举为我国淘汰H C FC s的国家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环保部资料显示,中国是H C FC s最大的生产国、使用国和出口国。2009年数据显示,我国H C FC s产量41.8万吨,占全球产量74%;我国H C FC s使用量27.6万吨,占全球使用量45%。

  温武瑞分析称,“十一五”期间,国家大力推广节能环保产业刺激建筑保温材料H C FC s需求,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也刺激了空调制冷行业H C F C s的需求。此外,温武瑞称,在前20年全氟氯烃(C FCs)的淘汰行动中,H CFCs作为暂时性替代品受到行业追捧。

  温武瑞表示,根据国际公约,中国要在2013年冻结现有产量,在2015年淘汰10%产量,最后到2030年,中国要全面淘汰H C F C s。此外,中国还要对H C FC s库存进行合理处置,“任务非常艰巨”。北京大学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指出,H C FC s在国内10年间年均产量大幅增长15%,面临淘汰量大、淘汰冻结消减的时间短、替代技术不理想、政策法规需要贯彻等挑战。

  记者 梁嘉琳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