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何不将地沟油变“害”为宝

2011年09月19日 08: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地沟油工业化的研究,民众期待深圳的高新科技企业有所建树。试想,当地沟油成为深圳机动车主要燃料之一,那在深圳大小餐馆食肆的饭桌上,又如何能找到地沟油的影子?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马立明

  如何有效地防止地沟油走向餐桌?去年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严打非法“黑窝点”,二是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三是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近日,由中国公安部统一指挥,多地公安机关全环节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案件,抓获32名犯罪嫌疑人。深圳执法部门近日也有行动,南山区一个生产地沟油的“黑窝点”被查封。在整治地沟油的呼声中,严打行动取得瞩目成绩。

  然而,严打的胜利并不足喜。对地沟油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包括卫生、质量监督、工商、环保、市政、公安等。只有当地沟油已经成功潜上餐桌、真正威胁到民众安全之时,才涉及公安部门。作为地沟油整治上最后一道防线,严打的胜利,只能说明其他部门在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及资源化利用上,还未切实发挥作用。

  对地沟油的整治,最终目的是将其引导到“该出现的地方”,断绝其走向餐桌的“黑色通道”。对于地沟油本身,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封杀。众所周知,地沟油像一把双刃剑,放在餐桌上是害人,用作工业燃料却造福于民。专家们认为,地沟油可生产生物柴油,也可以制备选矿药剂,还可以生产乙醇、沼气等。甚至,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还创造性地将地沟油改造成飞机燃料,不仅高效,而且低碳。由此可见,只要具备相应的技术设备,地沟油可谓用途多多。

  既然具备如此高的工业价值,为何地沟油不被广泛用作工业原料,却沿着“黑色通道”走向餐桌呢?原因不外有三:一是行业惯性,二是利润空间,三是缺乏引导。有关部门应当通过立法,提高地沟油用作食用油的违法成本,彻底堵住通往餐桌食肆的“黑色通道”,同时以鼓励政策,完备地沟油鉴别、加工技术,引导地沟油工业化,保证产业利润,为其开启一条“绿色通道”。有了好走又容易走的“绿色通道”,谁还会铤而走险?

  对于地沟油作坊,不应只是简单地“封杀”,而应当引导它们将地沟油加工成生物燃料,转化为高效、低碳的新能源。只有规范化,地沟油才能有针对性地被使用,而不会被用作食用油。日本的经验是,由专业公司回收地沟油,再以较高价格卖给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则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这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在新能源的开发和研制上,深圳走在全国前列。对于地沟油工业化的研究,民众期待深圳的高新科技企业有所建树。将这条“绿色通道”拓宽,让地沟油变“害”为宝,这个课题相当有建设性。试想,当地沟油成为深圳机动车主要燃料之一,那在深圳大小餐馆食肆的饭桌上,又如何能找到地沟油的影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