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发电为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2011年09月19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2日,新疆哈密光伏发电站太阳能设备安装工作全面展开,第一期5兆瓦太阳能电池组预计8月底并网发电。

  普拉提·尼亚孜摄(人民图片)

  阅读提示:50%的全球产量,2.2%的全球装机量,这一巨大反差既预示着巨大的市场风险,也与我国发展光伏发电新能源的初衷南辕北辙。降低成本的唯一出路是大规模市场应用,迟来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有望加速启动国内市场,改变“九成以上”出口的历史,尽快使老百姓用上清洁、环保、可再生的太阳能。

  九成以上产品出口,不仅使我国的光伏产业受制于人,也违背了该产业发展的初衷

  在我国的各种可再生能源中,恐怕没有哪一种像太阳能光伏发电这样,既如此辉煌、又如此尴尬。

  2010年,我国的光伏电池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0%,在“世界第一”的交椅上坐得更加稳当;

  与此形成巨大落差的是,我国生产的光伏电池出口比例依然保持在95%左右,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真正在国内安装并提供绿色电力的少之又少。《世界能源统计回顾2011》报告显示,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010年末为893兆瓦,但占世界的份额仅为2.2%。

  真正享受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之利的,依然是欧美和日本。《世界能源统计回顾2011》报告显示,到2010年年末,欧洲累计安装29617.145兆瓦,占世界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的74.5%。以国家而论,世界最大的光伏发电国家是德国,2010年末装机容量高达17320兆瓦,占世界份额的43.5%;西班牙和日本装机容量分别为3892兆瓦和3617.2兆瓦,占世界的份额为9.8%和9.1%;意大利、美国分居世界第四和第五位,占世界的份额为8.8%和6.3%。

  不可否认,凭借海外市场的旺盛需求,我国的光伏产业得以迅猛发展。据统计,中国目前从事光伏产业的企业数量接近600家,涌现出无锡尚德、保定英利、济南力诺等知名企业;从业人数约为30万人,形成了包括高纯多晶硅制造、硅锭和硅片生产、电池制造、光伏组件封装以及光伏系统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生产工艺和相关技术得到大幅提升。

  但是,“出口为主”的格局导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严重依赖国际市场。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就势必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在2008、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今年的欧洲债务危机中,表现得尤其明显,许多企业叫苦不迭。

  更不容忽略的是,九成以上的光伏电池出口国外,形成了“产品出口国外、碳排放留在国内”的节能减排倒挂现象。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电力装机总容量为87.4万兆瓦,其中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300多兆瓦,占电力装机总容量的比例不到万分之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