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百姓心声:不妨多一些节能扶梯

2011年09月19日 09:5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笔者乘坐轨交3号线,在虹口足球场站换乘轨交8号线时,发现两个车站共有4台自动扶梯无人搭乘时仍在运转,白白浪费了大量电能。其实,早晚高峰以外,申城地铁里自动扶梯空转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笔者建议给这些自动扶梯都装上感应装置,没人使用时,自动进入“节能模式”,停止运转;一旦乘客踩上扶梯的台阶,则恢复运转。

  算一笔账就知道这样改进的好处了。申城现有11条轨交线运营,200多个车站。如按每个车站平均设置两部自动扶梯来计算,那么就有自动扶梯400台。有资料统计过,某商场里的一台7.5KW/h功率的感应式自动扶梯,每小时大致可以节约用电6度,一年可节约两万度电。 400台自动扶梯如果全改成感应式的,那该省多少电。普及开去,机场、火车站、超市、商场等场所的自动扶梯,都应该这样。

  事实上,“感应式”公共设施如今在申城已较为普遍,如居民小区楼道里的电灯、公共厕所的水龙头等等。 “感应式”公共设施有助于节能已是共识,申城电力资源有限,理应在各种公共设施上普及感应装置。笔者认为,自动扶梯便是一个大有可为并有条件改进的设施。  郑昌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