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看日本如何协力破"电荒"

2011年09月19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日本政府宣布提前结束为期3个月的节电限电措施。为应对因地震、海啸以及核电站危机导致的供电能力减弱,7月1日起日本开始在部分地区限制用电。如今限电令得以提前取消,日本企业和居民可谓功不可没。

  据日本政府调查,东日本大地震后,东京及周边地区缺电超过10%,东北地区缺电近8%,连没有受灾的大阪及中南部地区也缺电4%左右。为此,日本政府制定了明确的节电目标:东京及东北地区需节电15%,大阪及关西地区节电10%,此外还对用电量大的企业提出了强制性的节电要求。

  对于用电量大的企业和商家来说,15%的节电目标是个不小的难题。一些大型商场对每天用电情况进行周密分析后,采取了一系列节电措施:在顾客较少的走廊和通道里安装感应式照明灯;降低卫生间照明亮度;根据客流量调整电梯运行。三菱电机公司为了少开空调,在玻璃上都贴了避光薄膜。东芝等企业则将所有照明灯改换成LED节能灯,仅此一项就可节电10%以上。

  虽然居民用电不在强制性限电之内,但政府仍呼吁市民积极配合。于是,自发性的民间节电活动悄然兴起。家住东京郊区的福井伸代在自家窗外种植了苦瓜,苦瓜藤蔓很快爬满西墙和窗户,变成一扇“绿色窗帘”。她发现,“绿色窗帘”带来习习凉意,室内感觉凉爽。于是,她将这个创意发到网上,短短数日,点击率突破10万,种植“绿色窗帘”的活动一发而不可收,以至于东京市内苦瓜种子一度脱销。现在走在东京街头,可见很多建筑物上都爬满苦瓜、丝瓜或其他植物的藤蔓。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西宫的研究表明,“绿色窗帘”可以使墙壁温度下降9%至12%,室内温度下降1.3%至1.7%。

  由数名家庭主妇组成的“节电智慧小组”在横滨市非常活跃,现在已扩大到上百人。她们每天琢磨节省用电的办法并在网上相互交流,比如空调节电新招,购买遮光窗帘降低室温,将湿毛巾放入冰箱冷藏后擦脸等。她们还将各种点子汇集成册,免费发放给市民。东京品川区的平户实生则发起了“降低电表安培活动”,并首先将自家电表的安培量从80降至60,后又降至30。他发现,只要不同时使用多种电器,降低安培后可以大幅节电。这项活动很快得到响应,数月来要求电力公司降低安培量的用户增加了5倍。

  电力紧张的形势也使节电产品应运而生。今夏一种新款“节能服”畅销市场,因为其可以使体感温度大幅下降,即使坐在高温室内也倍感凉爽。一家企业采用特殊材料发明了凉爽毛巾,在炎炎烈日下用这种毛巾擦汗会感觉非常凉快。日本电气公司开发出电脑电力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帮助电脑自动节电,并在屏幕上显示节电效果。该公司称,拥有1000台以上电脑的企业,每年可以节电30%以上。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15%的节电目标已经达到。东京都内3.1万户居民的节电甚至达到28%,远远超过政府15%的要求。尽管目前官方节电要求已经取消,但民间节电活动仍在持续,节电正在成为日本居民的生活方式。阎海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