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价格上涨致电厂消极储煤 煤荒频现或引冬季电荒

2011年09月20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个煤炭调出省和煤炭调入省采访发现,煤荒已经越来越严重,煤价上涨、跨省输煤的不畅通使得相当数量的电厂将在冬季缺煤停机,电力供需缺口加大。

  记者从湖南、山西、贵州等一些发电企业了解到,与此前冬季储煤阶段电厂会预存30天以上的煤炭储量相比,今年发电企业囤煤的积极性并不高,不少电厂的存煤天数只有10天左右,这为冬季的电荒带来了极大隐患。

  “现在已经到了冬季储煤的阶段,经过了7、8月份的淡季,9月正是电煤价格上扬的时候。”黑龙江龙煤集团一位高层在电话里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从市场风向标———秦皇岛煤价来看,环渤海5500大卡的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已从8月底开始上行,自8月31日以来连续两周上涨,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记者在山西、黑龙江、湖南等地采访发现,不少电厂面临缺煤停机而无法发电的境况。山西临汾一家大型电厂的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在山西省内4500大卡动力煤的坑口煤价已经涨至500元/吨,较两周前上涨了20元至30元。“煤炭成本占电厂运营成本80%以上,高企的煤价几乎将电厂的边际利润归零。”他说。

  电厂的边际利润是不少发电企业选择发电或停机的临界点,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当地不少发电厂现在都采取2台机组发1台的做法,或者直接停机检修。“对于我们来说,冬季储煤只能尽力而为,在现行体制下,电力企业除了呼吁再次煤电联动没有别的途径。”

  在高煤价时代,不少煤炭调入区还得承受跨省调煤难度加大的困局。以湖南为例,湖南省自身煤炭产量不多,省内电煤有相当一部分要从外省调来。据记者了解,湖南电厂2010年共进煤2661.42万吨,其中外省进煤1710.75万吨,占总进煤量的64.28%。湖南一家电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来电厂向外省要煤越来越困难,具体体现在手续环节变多,成本加大上。他表示,此前电厂可以经常去山西等产煤大省直接要煤,“但今年以来山西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大的相关代理群体,人数可能达数万人,只有花钱让他们打通关系,才能顺利要到电煤。代理费、运输费加在一起比原煤价格都要高。”

  在不少湖南发 电 企 业 人 士 眼里,今年湖南电荒严重,除了水电出力不足,很多火电厂无煤发电也是重要因素。据了解,由于电煤库存持续下降,湖南火电机组缺煤停机持续增加。截至9月上旬,湖南全省主要火电厂电煤库存140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的300万吨减少了一半。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般大型发电厂都有专门的人长期在山西等地,负责跟煤矿联系,但现在由于本身供电形势比较紧张,山西等省份开始限制煤炭出省,“如果出省了,每吨煤收一定的资源费,价格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即使在产煤大省山西,由于省内供电紧张,省内不少电厂以前也向煤炭资源更丰富、煤价更便宜的内蒙古调入煤炭。“当地4500大卡的动力煤坑口煤价220元/吨,一度成为临汾不少电厂的主要煤源。但最近我们很少再能调入内蒙古方面的煤炭了,当地煤价也在上涨。”临汾大型电厂的负责人表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厂煤炭库存大幅下降,但由于没钱或者买不到煤,以及煤电博弈,火电厂囤煤积极性并不高。

  “从今年冬季看问题可能比较大,迎峰度冬期间部分电厂有可能出现缺煤停机的现象,担心会出现比较大规模的电荒。”林伯强认为。(记者施智梁 周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