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120亿收购地下电站 长江电力被指利益输送

2011年09月20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江电力(600900)上周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毫无悬念”地通过了收购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地下电站的方案。然而,此次收购却遭到了市场的一片质疑,更有投资者表示此举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

  上周,长江电力(600900)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收购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地下电站的方案,但该方案受到了投资者的质疑。

  120亿“慷慨”大收购

  三峡地下电站资产总体分三部分:2011年首批投产的三台机组;公共设施及专用设备;2012年第二批投产的三台机组。长江电力8月31日公告了收购地下电站的关联交易方案,对于上述资产拟分两次收购,本次主要收购2011年投产的3台机组及已经完建的公用设施和专用设备。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以2011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地下电站第一批资产的评估值为76.4亿元。此外,评估机构对于第二批资产进行了预估,地下电站最终收购价格预计约120亿元。

  对此,瑞银证券研究员孙旭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装机合计420万千瓦,作价120亿元,相当于每千瓦2860元。我们测算地下电站可带来约5亿元的净利润贡献,相对于公司120亿元的收购价来说并不便宜。”

  长江电力2009年重大资产收购中关于地下电站描述中提到,6台发电机组的投资总额为91亿元,此次收购价格为120亿元,溢价19亿元。此外,根据资料显示,第一批收购资产评估基准日账面价值为41.3亿元,相比76.4亿元的评估值,评估增值率为84.99%。“如此慷慨的大手笔,明显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有投资者在长江电力股吧里表示。

  投资收益难乐观

  根据设计规划,三峡集团地下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的发电量为35.11亿KWh,每年实现净利润为96万元。“如此算来,120亿元的收购价格,需要1万2千多年才能收回成本。”有投资者说。

  长江电力在公告中表示,地下电站收购后,如每超发1亿KWh电量,可增加公司净利润约1700万元,具有较好的边际效益。然而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6.11亿KWh已经属于饱和发电量,产生边际效用的期望并不高。”

  没有设置网络投票

  此次股东大会审议收购大股东地下电站资产,并没有设置网络投票。而根据2011年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第三条规定,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大事项时,应当向股东提供网络投票方式。长江电力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地下电站收购案是公司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组成部分,并不需要设置网络投票。”(《大众证券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