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治理“地沟油”不该是个技术问题

2011年09月20日 09:0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卫生部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这将改变中国缺少地沟油鉴别标准的问题。

  (《南方都市报》9月19日报道)

  射击要想击中目标,首先应该知道目标在哪里。以“地沟油”为例,尽管人们恨得咬牙切齿,但是,一来,这“地沟油”几个字显然不会明明白白写在人家的油桶上;二来,人家“地沟油”的外表模样也同样黄澄澄的,十分可爱,一旦混在食用油中,你又安能辨我“地沟”出身?可见,地沟油在暗处,咱在明处,既然卫生部门都承认了,现有的检查无法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环节,识别都成问题,治理还真是无从谈起。

  所以,尽管卫生部全力组织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的检验方法,但既然是研发,就不可能一蹴而就,甚至难免需要有不少试错过程,即便是有了初步的成果,等到经过大量测试的检验,到最终正式使用,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至少短时间内不可能出炉。可见,即便“地沟油”鉴别大法真的能起到“照妖镜”的奇效,也意味着在攻关阶段,公众还得继续和“地沟油”捉迷藏。不仅如此,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地沟油鉴别大法研发的过程中,地沟油制作秘笈想必也不会闲着,等到鉴别大法推出的时候,究竟是否还管用?能不能跟得上地沟油进步和发展的速度,恐怕同样需要打上个问号。假如地沟油只是锻炼出了卫生部门的研究能力和检验技术,还真是要让人哭笑不得。

  由此可见,“地沟油”的治理居然受阻于技术问题,实在说不过去。的确,鉴定技术的局限,当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地沟油”的治理,但是,既然“地沟油”的提炼原料与方式完全不符合食用油的标准,“地沟油”中更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质,即便肉眼无法识别,总不该逃过检验检测机构的法眼才是。否则的话,假如“地沟油”与食用油在技术上都无法区分,无从识别的话,岂不意味着食用油的质量检测标准本身就存在问题?

  显然,技术上的问题,其实还不能成为“地沟油”成不治之症的理由。“地沟油”产业的存在与发展,其实有着它的内生性逻辑。不难设想,假如泔水这个“地沟油”的源头能够被卡住,哪怕是泔水的流向能被查清,地沟油作坊不再藏身幕后,任何使用地沟油的餐饮企业所受的处罚不再是轻描淡写,无关痛痒,而是一票否决的话,“地沟油”的治理想不有序都难。这一点,看看上海市对于“地沟油”的管理,对其输送处的追踪,就不难借鉴到相应的经验。

  一言以蔽之,治理“地沟油”不该是个“技术”问题,也无需太多“技术含量”,能不能治理好“地沟油”,实际上并不在于如何检测“地沟油”,而在于有关部门能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泔水来龙去脉的跟踪与惩戒机制,让“地沟油”的使用严格限制在工业领域,这才是治理“地沟油”的关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