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项目”黑烟滚滚气味刺鼻 实为环保黑户

2011年09月20日 09: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项目”黑烟滚滚气味刺鼻实为环保黑户
整个厂区内烟尘飞扬,气味刺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车子在工地旁停下。隔着厚厚的车窗玻璃,记者看到,远处冲天的大烟囱里,黑色浓烟滚滚而出。一下车,刺鼻的气味呛得人直打喷嚏。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宁波市北仑区一家砖瓦厂。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炉渣,这家公司回收来,经过二次处理,生产砖头。本是废物回收循环利用,可记者发现,这家工厂在生产过程反倒制造了不少污染。

  厂区内尘土飞扬,刺鼻的气味四处弥漫

  昨天上午,在北仑小港街道,离通途路不远处,一支高耸的烟囱不停冒出黑烟,将我们引向了穿山高速边上的一家砖瓦厂。厂区内随处可见成堆的渣土。风起时,尘土飞扬,一股刺鼻的气味在空气中弥漫。

  “排出的废气和烟尘明显没经过任何处理,”同行的宁波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队员一眼看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这家砖瓦厂属于宁波绿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营项目是配套垃圾处理。说简单点,就是回收垃圾焚烧发电的炉渣,经二次处理,生产砖头。

  除水泥砖,厂区还堆放着不少烧制过的红色多孔砖。

  “这种多孔砖又叫烧结砖,烧制时会排出大量烟尘,我们早就通知过,不得在居民区附近及道路周边生产。”监察队员说,绿能公司擅自烧制烧结砖,属于未批先建,明显违法。

  此外,依据相关法规,砖瓦厂在烧砖时,需要建造烟尘收集、清除设施,但在厂区内我们没发现这类设施。

  记者了解到,绿能公司成立于2007年。2008年,烧结砖的烧制项目就已被北仑环保局查处,勒令停止。可几个月后,绿能公司又悄悄开启这一项目。2009年也被查处过一次,也是偷偷又开张了。

  环保监察支队:停止烧结砖生产、污水排放

  环保监察队员还注意到,厂区一个角落里,几个工人正清洗一堆渣土,清洗产生的污水,直接流入了一边的沉淀池中。

  “我们清洗炉渣,是为了找出有用的金属,再回收利用。”一位工人解释。

  “这里的日均污水量可能有好几百吨。如果不经处理,污水就会沉淀到土层中,形成二次污染。”监察队员说。

  后经检查,证实这些污水还会进行处理,“但处理设备上粗糙简陋。”

  “环保部门一直倡导循环经济,我们公司自己经营的就是绿色循环项目。”绿能公司负责人龚忠祥向监察队员解释。

  “你们本意是好的,但在循环利用过程中,不注意环保细节,反而形成了二次污染。”监察队员表示,环保行为应符合国家有关法规。

  “这已经是你们第三次被查到了,”监察队员要求,立即停止烧结砖生产,停止炉渣筛选及污水排放。此外,近期将会依法对这家工厂进行严肃处理。

  (通讯员 谢小诚 王璐 记者  陈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