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湖北随州猪场粪便排进水库 自来水发黑有臭味

2011年09月20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随州猪场粪便排进水库自来水发黑有臭味
罗湖水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湖北省随州市均川镇,原本是一个水源清澈、树木丰美的小镇。位于均川镇的罗湖水库,不仅仅是下游3万多亩农田的灌溉水源,2009年以来也成为均川镇的饮用水源。

  当地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几年前,他们干完农活在山涧的沟渠里捧着水就喝,清澈甘洌。如今,罗湖水库的水却带着一股恶臭,大家都不敢喝了。

  “猪场的粪便都排进水库”

  其实,早在两年前,均川镇居民就向政府部门反映过水质问题。

  2009年5月,均川镇刚刚改用罗湖水库的水源不到半年时间,当地退休干部老续和上百位居民就向镇政府反映:自来水有异味、混浊,不能饮用。

  2009年8月,针对脏臭自来水问题,随州市卫生监督部门通过对罗湖水库干渠取水口的水质抽样检测发现,水中大肠菌超标,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为此,2010年7月,罗湖水库新增加了一个高位取水口,以供给均川镇。但据老续介绍,水质还是不好,特别是一到夏季,还会有味儿。

  今年6月,当地大旱,罗湖水库的水质问题再次呈现,而且愈加严重。“一打开水龙头,刺鼻的气味就能闻到,六七月间,自来水只是发黄,到了8月,水已经发黑了。”老续说。

  据了解,现在镇上的居民都不敢喝自来水了,有的开始在井中提水吃,有的改喝桶装水了。老续等多位当地居民说,罗湖水库养猪的问题不解决,水质肯定不行。“那个猪场规模大的时候养上千头猪,一下雨,猪场的粪便都排进水库。”

  2001年,罗湖水库办起了猪场。鉴于猪场对水库的污染,2007年起,当地环保部门就要求猪场搬离,但涉及到合同和补偿问题,猪场一直没搬。

  7月26日,《中国经济周刊》来到罗湖水库采访时,猪场仍然有上百头种猪。

  “2008年以前,水库主要为农田提供灌溉水源,并未提供城镇供水。”罗湖水库管理处处长储忠海坦言其中的无奈,“当时国家也允许我们搞综合开发利用,2001年,管理处与猪场签了合同,至今仍在合同期。”

  按照合同规定,如果水库为城镇供水,则猪场必须服从这一大局。罗湖水库管理处本可以勒令猪场撤离,但事情并不那么简单。“猪场是有投资的,他们要求政府给予补偿,但政府没有任何渠道来给出这笔钱,所以搬迁的事情就一拖再拖了。”储忠海说。

  储忠海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当地环保、水利等部门要求,水库不允许再建新的猪场,也不再签订任何合同。对于眼前的这个猪场,随县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已经联合下文,要求今年年底猪场非搬不可。

  虽然这家猪场是罗湖水库最大的污染源,但水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仅搬离库区的猪场仍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近年来国家鼓励农民创收,在水库和河流的周边陆续出现一些养猪场,小则上百头生猪,多则几千头,再加上村庄零散的猪圈,猪的粪便和生活污水全部流入水库和河流,水质自然受到影响。

  “这涉及到水库上游的众多村庄,可能有几千个猪圈,上万头生猪,这些问题不解决,水库的水质还是会受到影响。”储忠海说,如今国家正在鼓励农民搞多种经营,要让这些农民放弃养猪并不容易,除非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补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