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有世界最好节能扶持政策 谁在独食节能效益

2011年09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仅49天,就节省燃气19万立方米,节省燃气费37万元。”这就是北京华通热力集团下属公司为某小区做的供热节能所带来的成效。“不用你出钱,我来帮你节能,有了节能效益后,我再和你分。”北京华通热力集团总裁赵长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种模式就是合同能源管理机制。

  1998年,通过和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的合作,中国政府正式将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引入中国,建立了三家示范性的节能服务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合同能源管理机制逐渐被社会认知,节能服务企业渐渐打开了市场,节能服务产业渐渐形成。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超过800亿元,其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占比近36%,节能服务公司达到了800多家,年节能能力达到1064万吨标准煤,年减排2662万吨二氧化碳。

  三税齐免:世界上最好的扶持政策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好的节能服务产业优惠政策。”近期,在一次节能环保产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欧美来说,中国的节能服务业作为后起之秀,发展速度之快得到了世界银行的高度认可。”

  2010年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国家税务总局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强调,到“十二五”末,使合同能源管理成为用能单位进行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随后,各项细则纷纷出台,对节能服务企业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免征营业税,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也“三免三减半”(即前三年免,后三年减半)。

  EMCA副主任赵明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道:“这种税收优惠是前所未有的。就国内来说,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享受过如此大的优惠政策,三项税种同时优惠。就国际而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一个新兴行业出台力度如此之大的优惠政策。”

  有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向本刊透露道:“特别是增值税的免税难度是最大的,免企业营业税和所得税三免三减半都曾有过先例,而增值税原则上是不动的,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交流时最纠结的一点,但最终双方达成了共识,给节能服务产业送来了一个大大的礼包。”

  美国的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主要用于公共部门的节能改造,具体集中在建筑领域。全美50个州中有46个州已经通过立法,要求州内的政府建筑必须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进行节能,这与中国显然不同。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就此向《中国经济周刊》置评,美国已经到了后工业化阶段,重工业已经很少,而中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节能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所以,双方节能重点迥然不同,政策导向也不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