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俄资源巨头推动经济"东瞰"中国将成首要目标市场

2011年09月20日 09: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期以来,国土横跨欧亚两大洲的俄罗斯将欧洲地区作为经济重心。近日,俄企特别是资源类企业愈发高调地呼吁:将俄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经济重心“东移”至亚太市场,中国则将成为首要目标市场。

  在上周于俄贝加尔湖畔伊尔库茨克市举行的第七届“贝加尔经济论坛”上,包括俄各资源企业高管在内的与会人士提出,在“欧亚能源一体化”基础上,发展俄东西伯利亚及远东经济“新机遇”,该区域跨国企业间合作有望在2030年前得到实质性发展。

  俄企欲多层次参与国际市场

  根据论坛发布的报告,俄资源企业界所眺望的“新机遇”是一种有效结合了资源潜力、人力资源和生产能力和对新知识技术积极运用的整合式发展;其目标是到2030年,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与2010年相比增长5-6倍,达4.8万美元,人口增至1680万;其间计划吸引俄国内外投资1900亿美元。

  俄技术国际集团总经理切梅素夫表示,考虑到俄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该区域经济的“新机遇”将建立在“欧亚能源一体化”基础上。他强调,这对俄资源类跨国公司是重大机遇,因为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亟需的是机械制造、汽车等重工业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

  贝加尔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瓦里切夫则指出,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20年前无异,“不参加国际竞争,就无法赢得市场和提高生产水平”。他建议,为加速该区域经济快速提升,在将重心转向亚太市场的同时,俄资源企业也要扮演“协调员”角色,多环节、多层次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数据显示,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基础设施严重匮乏。以铁路为例,目前俄国有铁路公司共有价值35亿美元的项目,而该地区实际需要的项目价值高达600亿美元。

  中俄企业增进沟通

  俄资源企业已将中国锁定为其首要目标市场。俄罗斯能源巨头En+集团总裁欧柏嘉(Oleg Deripaska)表示,与中国国家电网开展的合作有助于该集团改变工作方式。俄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企业合作时,“要搞清他们关注什么,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受邀参加论坛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坦言,中俄企业商谈具体合资项目时确实存在“相互疑虑甚至相互害怕”的心理,主要原因是对对方法律、市场了解不足,缺乏投资安全感。他表示,双方在研讨会上通过公开和坦诚的交流,增进了了解,探讨了下一步合作的设想;尽管目前两国边境和地区合作项目规模不够大,但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企业界也在论坛上表达了参与“欧亚能源一体化”的意愿。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庆建议,中俄企业间应建立双边协调机制,并改变市场准入条件以降低成本。他还强调,中俄企业间合作应有风险管理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参与,这样才能够保障融资渠道的畅通。 □本报记者 高健 伊尔库茨克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