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雨水回收利用难过钱关 前期投入大开发商不感冒

2011年09月20日 10:0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使用成本低但前期投入大,开发商大多不“感冒”

  省城最近秋雨连绵,不少雨水通过泄洪沟白白流走,让不少市民感到可惜。而正在济南召开的全国水务大会,又让雨水回用这个话题备受瞩目。对于济南这个北方缺水城市来说,如何将雨水资源回收利用,起到节水防洪的作用,记者进行了详细采访。

  每年“流”走 15个大明湖

  19日,经过几日连绵秋雨之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中水湖中,水面又向上涨了一截,该校总务处热力中心主任张承刚仔细盘算了一下:一共收集了400方雨水,校园内绿化、保洁,够用一阵子了。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从2007年开始尝试雨水收集利用,在校园内操场周边建雨水收集沟,将回收的雨水通过管道输送到附近的人工湖中,能够达到美化景观的效果,将湖中的水抽出来再利用,还能够节约用水。

  据济南市水文局的资料显示,济南市年平均降水量为640毫米,折合水体总量为36.4亿立方米。而由于缺少回用设施,每年经小清河流走的径流量为3214万立方米,相当于15个大明湖的水量。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济南却是个水资源匮乏的城市,据了解,济南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351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克峰认为,济南地势南北落差很大,每逢大雨容易内涝,如果推广雨水收集系统,对防止城市内涝也有很大作用。

  多个新小区 试点雨水回用

  近日,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千佛山景区丁香路的东面,出现了几个由鹅卵石铺砌的水池,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以前一下雨,雨水就顺着山道流走了,很可惜。”据千佛山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鹅卵石砌成的蓄水池是为了收集雨水再利用,园区内还专门修建了几条雨水通道。

  在千佛山景区进行雨水收集利用的同时,济南启动住宅小区雨水利用工程,中建文化城、名士豪庭、翡翠外滩、丽景苑等10个小区首批试点雨水利用,直接将收集到的雨水用于绿地灌溉和道路清洗等。

  济南市城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建文化城二期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的设计已经完成,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仔细算一笔账,雨水收集再利用很划算。”济南市城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说,雨水收集利用主要是前期一次性投入,用于建蓄水池和输水管。后期使用成本却很低,每立方米雨水回用不到0.2元,但是同样处理一立方中水,却要花费1.5元左右。

  目前,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龙奥大厦、西客站等单位已实现了雨水利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