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丢垃圾有讲究 桶色不一分先后

2011年09月20日 10: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丢垃圾有讲究桶色不一分先后
小区清洁工游师傅正在进行二次分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绿色垃圾桶用于存储可回收垃圾;灰色垃圾桶用于存放食物残余等有机垃圾,蓝色垃圾桶专门处理废纸、陶瓷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红色垃圾桶用以存放有毒垃圾

  ●小区内垃圾回收点分布在小区东南西北四个角落

  ●居民不知道垃圾属于哪一类时,就放到‘其他垃圾’的桶里,由小区的清洁工进行再分类

  在成都市金牛区群星路3号三友小区院落里,高德华阿姨悠闲地散着步。看到路上有一块纸板,她拾起纸板,丢进一旁的绿色垃圾桶里。和绿色垃圾桶并排着的还有一灰一蓝两个垃圾桶。三友小区是金牛区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之一,开始垃圾分类一个多月以来,高德华说,小区居民已经渐渐习惯丢垃圾前先看垃圾桶的颜色。

  四色垃圾桶分类三步走

  被高阿姨扔进纸板的绿色垃圾桶是用于存储可回收垃圾的,例如纸类、金属、塑料、织物等。它旁边的灰色垃圾桶用于存放食物残余、废弃食用油等餐厨有机垃圾;而蓝色垃圾桶存放废纸、陶瓷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红色垃圾桶则是存放回收有毒有害垃圾。三友小区内有四个分类垃圾回收点,分布在小区东南西北四个角落。

  “其实,垃圾分类从居民的厨房就开始了。”高阿姨说。三友小区140户居民,每一户都有三个垃圾桶。“居民在家中就先按照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类型先分类。”高阿姨说,“这是垃圾分类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居民按照自己先分好的类型,把垃圾扔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有些垃圾,居民不知道属于哪一类,就放到‘其他垃圾’的桶里,由小区的清洁工游师傅再分类,这是第三步。”高德华阿姨说,虽然刚开始有居民抱怨说太麻烦,但一个多月后,大家已经慢慢习惯了。

  垃圾分了类小区变了样

  三友小区是个老小区。没试点垃圾分类之前,小区里只有一个开放式的垃圾房。“大包小包的垃圾堆在一起,污水四流,夏天苍蝇蚊子乱飞,气味也难闻。”垃圾分类回收之后,原先的垃圾房被改造成了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分解点。

  小区清洁工游洪师傅正把各个垃圾分类点的垃圾送到分解点。餐厨垃圾等不可回收的垃圾每天由环卫公司转运,“可回收利用的垃圾,纸板、塑料什么就收集起来,存放在分解点。”高德华阿姨说。分解点的架子上,游师傅把纸板、金属、塑料等分别打包,放好。存到一定数量后就卖给回收站,卖得的资金,居民大会作出了决定:“小区里有谁生病了,住院了,就用这些钱买些慰问品。”

  而小区的面貌也变了样,不见了污水横流,没有了苍蝇蚊子,居民们经过分解点也不会捂着鼻子大步走过了。小区干净了,卫生了,不少老年人干脆搬来小桌子,在分解点旁打起了牌。

  提高环保意识邻居互相宣传

  “以前不知道,垃圾不分类危害特别大,光是一节电池就能危害一大片土壤。”高阿姨说。三友小区所在的康禧路社区多次到社区宣传,让居民们了解不同垃圾的危害,也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为了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康禧路社区还给三友小区140户居民每户发了3个垃圾桶,100个垃圾袋,让居民在家中就开始垃圾分类。

  “领垃圾桶时,我们就告诉大家,这个一定要用来分类垃圾。邻居碰面也会相互提醒要给垃圾分类。”高德华说。现在三友小区的居民都自发宣传起了分类垃圾的好处。邻居间见面了,都要互相提醒给垃圾分类。“这是个习惯问题,等大家都习惯了,我们的环境就更好了。这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高阿姨说。

  (记者阳虹钰 实习生吕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