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型城市枣庄三年转型路 煤变“金”城变美

2011年09月20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枣庄新城一角。 资料照片

  一个雨后初晴的下午,我们来到枣庄东湖公园。雨后柔和的阳光下,湖面尤显平静妩媚,三三两两的人群在湖畔或走或坐;广场上,陈定文大爷两岁的孙子乐乐欢快地来回奔跑着。“每天下午,我们都要来这里玩玩。”陈大爷告诉我们,这里曾是煤矿塌陷地,到处是废弃的矿井和大坑。两年前,政府投资把这里改造成了人工湖,还建造了多处景观。“枣庄这几年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美了!”陈大爷笑着说。

  枣庄素有“煤城”之称,煤炭开采历史已有百余年。2009年3月,枣庄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两年来,枣庄加快实施资源型城市转型战略,着力发展煤化工、文化旅游及城市建设。如今,转型进展如何?枣庄有哪些新变化?

  枣庄市城市转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梁家和,是清华大学化学化工专业博士,枣庄2005年重点引进的专业人才,大家更习惯叫他梁博士。

  梁博士告诉我们,资源枯竭型城市是指矿产资源开发进入后期阶段,其累计采出量已达到可采储量的70%以上的城市。同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样,枣庄实现城市转型的关键,首要解决的是产业转型,必须选择有基础、有条件、有前景的产业作为接续替代产业。而从煤到煤化工及精细化工是枣庄的首选。

  “必须转换思路,要把煤由燃料变为原料,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从价值链上看,煤炭产业的链条越长,附加值就越高,经济效益就越高。”梁博士为我们算了一笔账:煤转化成电力可增值2倍,转化为尿素可增值3倍,转化成甲醇可增值4倍,转化成醋酸可增值10倍,转化成醋酸丁酯可增值40倍,转化成二醋酸纤维素可增值近80倍。

  “随着煤化工产业链条继续向下游延伸,煤就会变成‘金’”。梁博士兴奋地说。

  煤是如何变成“金”的?我们决定去企业看一看。

  我们先来到位于枣庄滕州的辰龙化工创业基地,这个化工基地由辰龙能源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辰龙是老国企重组改制而成,是枣庄从单纯挖煤卖煤转型到煤化工及精细化工的企业之一。

  接待我们的辰龙化工基地党总支副书记王开永是当地人,20岁就下矿挖煤,一挖就是20多年,直到2005年从一线转做党务工作。从煤到煤化工,老王感触深刻,“真是不可同日而语!10年前,咱可真想不到煤炭会有这么大这么多用处,能产生这么大的经济效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