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调价扑朔迷离 9月成品油调价窗口难启

2011年09月20日 11:0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止跌回升,国内油价更是下调无望。

  据海关总署数据,8月我国进口原油2104万吨,同比上涨0.67%,环比上涨8.29%。

  在原油进口价格方面,8月我国原油进口均价为109.71美元/桶,同比上涨49.73%,进口原油均价已连续5个月超过100美元/桶。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反弹,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恐难开启。

  国际油价止跌转涨

  董秀成教授表示,欧美主权债务问题引发世界对经济前景预期悲观,投资商的避险资金也从大宗商品市场回流到主权货币,加上之前国际能源署释放原油储备,增加全球能源供应,造成本轮油价下跌。

  但国际油价在经历短暂俯冲后再度反弹。

  根据资料显示,8月26日,纽约油价连跌四周后首次上涨,并带动国际油价也由跌转涨。截至13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收窄至-1.48%。

  受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向欧洲银行体系注入美元消息的提振,国际油价15日再度上涨,布伦特油价涨幅接近3%。

  当天,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向欧洲银行体系注入美元,意在缓解由债务危机引起的美元融资困难问题。该决定缓解了投资者对欧洲银行流动性枯竭的担忧,原油市场获得巨大提振,油价上涨。

  国内调价扑朔迷离

  虽然今年国际油价大起大落,但国内油价仅进行过两次调整,即2月20日,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均上调350元;4月7日,汽柴油每吨各上调500元和400元。

  对此,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李亚丹对本报表示,按照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主导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国际三地原油变化率一直高居不下,并未满足-4%。由于我国参考的主要是布伦特原油价格,纽约油价下挫并不是国内油价下调的条件。

  8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总体呈下跌趋势,国内成品油市场迎来久违的下调预期。

  截至8月底,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2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下探至-3%以下,距离-4%的调价临界点仅一步之遥。然而,近期国际油价的反弹使得这一步变得举步维艰,调价前景扑朔迷离。

  她告诉记者,由于成品油调价迟迟未动,加上外围市场反弹,同时,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油品需求量增加,市场已开始萌生看涨心态。

  近日,北京市场汽柴油批发价已开始小幅上涨。

  北京外资加油站每升直降0.3元

  壳牌石油公司近日表示,在全系统的21家加油站同时展开多重促销活动,除93#汽油最高直降0.3元每升外,外加团购和其他积分活动,最高每升汽油优惠接近0.7元。该促销同时在北京、天津、成都等地的加油站推出。

  另据记者从北京市场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北京的十几家中化道达尔加油站93#汽油的优惠幅度也达到了每升0.4元。而多家民营加油站,93#汽油的优惠幅度也在0.3元~0.5元每升不等。

  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仍维持发改委此前制定的价格,位于崇文门东大街三角地的一家国有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未收到降价通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