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不降 走私难绝

2011年09月20日 11:1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正在开展连续4个月的打击成品油走私的“国门利剑”行动,上海海关首先打响了第一枪。他们抓住蛛丝马迹不放,立足于打击的精、准、狠,抓获了两艘母船、3艘驳船,及37名犯罪嫌疑人,干净、利落的全歼海上与陆上的全部走私分子,打了一个漂亮仗,可喜可贺!

  纵观近几年,海关年年都要搞打击成品油走私的专项行动,每年都会破获几个大案、要案。但成品油的走私活动却屡打不绝,究其原因,就是国内油价高企,走私分子从中看到了丰厚的利润。只要国外哪种商品与国内有着巨大的价差,走私分子就会铤而走险,这种商品的走私肯定猖獗。

  按照现在正常进口其他类型的成品油,要交6%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和每公升0.8元的消费税。尤其是柴油,1吨的走私油与正常进口油的利差在2000多元,诱惑力很大。再加上需求量大,没有市场风险,走私分子更加猖狂,形成了购、运、转、销一条龙,而且手法很隐蔽。上海海关破获的这一大案,除现场缴获走私柴油1700吨外,他们还顺藤摸瓜,查出从2010年7、8月份开始,在一年时间里,他们共走私柴油4.2亿吨,案值2.5亿多元,偷逃税款1亿多元。

  要想杜绝成品油走私,还要依靠国内建立起一套合理的定价机制,按照市场规律,及时、合理地调整价格。如果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一致,走私分子无利可图,走私自然就会消失。但要还维持现在的定价机制,只涨不降,走私很难杜绝,海关打击走私真的是任重道远了。作者:木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