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福州市城市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正式出台

2011年09月20日 15:34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19日获悉,《福州市城市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正式出台,首次对突发饮用水安全事故预警进行分级。城市1万户以下居民供水连续停止6小时以上,就要启动应急预案。

  环境污染设备老化

  饮用水安全存隐患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饮用水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福州市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环境污染、设备老化、城建施工频繁,对饮用水安全构成威胁,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为了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地处置有可能发生在城市饮用水方面的安全事故,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支持和保障经济发展,福州市特制定了该预案。

  预警分四个级别

  预案适用于福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突发性饮用水安全事件。

  突发性事件包括:城市水源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毒性、病毒、油污、放射性物质等污染;取水水库大坝、拦河堤坝、取水涵管等发生垮塌、断裂致使水源枯竭;地震、洪灾、滑坡、泥石流、台风等导致取水受阻、泵房(站)淹没、机电设备毁损;供水企业消毒、输配电及净水构筑物等设施设备发生火灾、爆炸、倒塌、严重泄漏事故;城市主要输供水干管和配水系统管网发生大面积爆管或突发灾害影响大面积区域供水;供水企业调度、自动控制、营业等计算机系统遭受入侵、失控、毁坏;传染性疾病爆发导致城市饮用水水质受到影响;战争、恐怖活动导致水厂停产、供水区域减压等;饮用水水质出现问题造成人员病、亡。

  城市突发饮用水事故按照严重性和紧迫程度,分为特别重大事故(Ⅰ级)、重大事故(Ⅱ级)、较大事故(Ⅲ级)和一般事故(Ⅳ)。

  特别重大事故(Ⅰ级):城市5万户以上居民供水连续停止48小时以上;3个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受到污染;发生中毒、发病人数在100人以上,或死亡人数在30人以上;造成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

  重大事故(Ⅱ级):城市3万户以上居民供水连续停止24小时以上;2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受到污染;发生中毒、发病人数在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或死亡人数在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造成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较大事故(Ⅲ级):城市1万户以上居民供水连续停止12小时以上;1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受到污染;发生中毒、发病人数在50人以下的,或死亡人数在10人以下的;造成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一般事故(Ⅳ级):城市1万户以下居民供水连续停止6小时以上;造成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突发饮用水安全事故的预警级别由低到高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分别与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对应。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和采取措施的效果,预警颜色可以升级、降级或解除。

  建立应急保障机制

  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市突发饮用水事故应急组织体系由市饮用水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市饮用水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突发饮用水事故专家工作组、饮用水应急救援队伍、县(市)区人民政府饮用水事故应急组织体系组成。

  市饮用水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是市突发饮用水应急救援领导机构。指挥部设立突发饮用水事故专家工作组,聘请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驻军、重点事业和企业单位有关水净化、水质监测、饮用水管网评估、危险化学品、水利水文、气象、损害索赔等专家组成,主要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和决策建议等。

  接到饮用水事故信息后,市城建委应立即核实其真实性,无法核实其真实性的应在30分钟内指令事故发生地相关部门派员前往现场核实,确认后应立即报告市政府。市政府接到报告后,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和涉及的方面,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

  福州市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饮用水事故应急车辆征用及群众应急基本生活保障机制,保证发生饮用水事故时,事发地群众有干净饮用水及无污染食品供应,确保群众正常有序的基本生活。

  各级饮用水应急相关部门及单位,要建立突发饮用水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各县(市)区应培训一支预备应急力量,保证在突发事故发生后,能迅速参与并完成抢救、排险、监测等现场处置工作。(记者 张秀冰 汤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