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煤能源回应矿难 2011年净利或下滑4.6%

2011年09月21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沉默4天之后,中煤能源昨日正式就母公司中煤集团矿难事件作出回应。“事故已造成9人遇难,仍有2人被困,山西省要求中煤集团在山西的井工煤矿以及中煤能源的5座井工煤矿立即停产整顿。”

  中煤能源称,短期停产整顿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中银国际认为,这次停产将使公司的煤炭产量大幅下降。中金公司测算,若停产一个月,将下调中煤能源2011年净利润4.6%。

  中投顾问分析师邱希哲告诉记者,短期内中煤能源股价受矿难事件影响仍将承受压力,或持续低迷。

  冲击 股价难以快速恢复

  9月16日,中煤能源的控股股东中煤集团下属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元宝湾煤矿(整合技改矿井)在技改施工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这是继去年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后,中煤集团近两年遭遇的第二次“飞来横祸”。

  中煤能源称,当时井下共有21人当班作业,其中10人安全升井,11人被困井下。截至9月19日12时,已有9人遇难,仍有2人被困。中煤能源表示,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然而,事故发生后,中煤能源一度保持缄默。消息经过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后,投资者忧心忡忡。周一中煤能源A股、H股双双陨落,并相继紧急停牌。

  实际上,投资者的担忧不无来由。山西省政府17日即要求中煤集团在山西省的井工煤矿以及中煤能源在山西省的5座井工煤矿立即停产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能复工复产。据中煤能源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吴建称,“停产整顿的5座煤矿约占到中煤股份的生产能力的40%。”

  昨日,复牌后的中煤能源A、H股走势出现分化,H股超跌后强劲反弹4.24%,每股收于8.61港元;但A股继续回落1.22%,收报8.91元/股。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矿难事件必然影响到中煤能源的煤炭产能和经营业绩,股价或难以快速恢复。

  分析 2011年净利或下滑4.6%

  对于这次停产事件究竟影响几何,中煤能源认为,在山西省井工煤矿的短期停产整顿将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亦将通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等方式,尽全力减小停产对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作用。”

  据中金研报透露,中煤能源在山西境内的在产井工矿包括安家岭1号、安家岭2号、安太堡、井东、沙曲和东坡等,2010年上述矿井合计原煤产量6155万吨,占总产量的50.2%。2011年预计产7000万吨,占总产量的52.9%。“以此测算,每停产一个月,公司原煤产量将减少583万吨,意味着2011年总产量将下降4.3%,净利润则将下降4.6%。”

  有分析认为,受到此次事故波及,一些露天煤矿的生产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此外,邱希哲还向记者指出,除了产量下降导致的业绩下滑之外,由于大规模的停产整顿,中煤能源用于安全检查方面的成本支出也将随之增加。

  中银国际分析师刘志成告诉记者,“我们会对中煤能源的评级作出调整,但报告没有发出之前,不便评论。”他同时表示,客观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煤炭供给偏紧,煤炭价格得到有力支撑,公司的基本面仍然良好。

  申银万国分析师詹凌燕更乐观强调,中煤能源明年增产依旧十分显著。“公司未来三年产量增长较快,资产注入预期明确,现货比例逐步提升业绩拉动明显,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中煤集团旗下公司发生透水事故后,作为重要关联方,中煤能源一度对外保持缄默。至于为何没有及时告知投资者?中煤能源董事会秘书周东洲对媒体表示,“当时没有考虑到市场会反应如此强烈,因为问题不是出在上市公司上,而只是受到波及。”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