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品油走私的另类解读

2011年09月21日 08:5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7月20日起,海关总署和全国打私办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击成品油走私“国门利剑”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涉及我国沿海9个省区市,是自2000年以来参战部门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打击力度最大的一次。截至9月10日,已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243起,其中,海关查获192起,现场查扣成品油1.3万吨,涉案成品油近30万吨,案值达20亿元。(《人民日报》9月20日报道)

  海关部署打击成品油走私的专项行动,而且规模如此之大,其实很清楚地说明了一个问题,即现在的成品油走私行为很猖狂。而走私频发的背景则在于,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大幅度高于国际的成品油价格。

  对于那些没有成品油进口权的人而言,要想在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的背景之下,也分得一杯羹,惟一的路径便是走私,虽然这条路径是严重违法的,但巨大的利润率,足以让某些利欲熏心的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走私成品油的人,自然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自不待言的事情。走私当然是不对的,对于走私的打击也是非常必要的。但由成品油走私案件增多引发的思考,却令人感慨万千。

  其一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的根本原因在于,现行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国际成品油价格的变化节奏,拿着这样一个落伍的定价机制作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涨跌的依据,只会导致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成品油价格中外倒挂,就是一种必然;其二是,既然价格倒挂,则必然有人打进口国外成品油的主意,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之下,成品油走私的势头依然会不减,就算是打击再严厉,走私依然会呈现前赴后继的趋势;其三是,在严厉打击成品油走私行为的同时,有关部门更该反思这样一个问题,为何成品油走私屡禁不止?我想,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国内外成品油的巨大差价,让许多人看到了一条迅速的生财之道。

  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提到:“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随着油价走高,走私成品油暴利惊人。据测算,每吨走私成品油与正常贸易进口油的价差在2000元左右。每走私进口1吨柴油,走私分子能获利700—1000元。”走私成品油利润高得惊人,反衬出正常贸易渠道进口的成品油利润也很丰厚。走高的是国内的油价,自然有人敢冒风险逐利,这才是根源所在。

  这实际上对我们的相关部门提出了一个极为迫切的要求,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必须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变革,尽早在成品油定价的依据中,引入纽约油价作为参考,从而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能在第一时间里反映出国际油价的变化,以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来跟上国际成品油价格涨跌的节奏,从而在最短的时间里,消除存在已久的成品油价格倒挂问题。惟有将价格倒挂的差距缩小到可接受的范畴,成品油价格差的空间才会逐渐缩小,走私成品油的违法行为才会逐渐减少,直至消除。

  不然的话,只是动用国家公器对成品油走私行为予以打击,虽然能对成品油走私行为予以沉重打击,解决不了成品油走私愈发猖狂的根本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