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腿脚不利索的保洁老人让全村人懂得了体谅

2011年09月21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0岁出事故躺了2年,63岁重新学走路,64岁应聘做了保洁员

  他会在别人总爱乱丢垃圾的地方,悄悄摆上一只塑料桶

  每天早上6点,杭州市余杭仁和街道东山村的保洁员沈洪琪都会准时骑着保洁三轮车出门。

  今年64岁的沈洪琪负责的是东山村七组、十一组的保洁工作,从6点钟开始,一般到中午的时候,这两个片区68户人家的卫生他都已经搞好了。

  在其他人眼里,他或许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老人家,而且腿脚还稍微有点不利索,但在东山村不一样,就像东山村徐村长说的,“招到沈大伯,是捡到了一个宝。”

  卧床两年的老人家,一瘸一拐来应聘

  东山村今年5月要招一批保洁员,招聘信息挂出去没多久,沈大伯一瘸一拐地来报名了,当时,整个办公室的人都有些犹豫。

  小山村里谁家有点什么事都瞒不住人,沈大伯的情况大家都知道。

  他四年前出过一次事故,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颈椎断了3节,神经有很大损伤,情况很不乐观,当时都以为他可能会终身瘫痪。后来,沈大伯足足在床上躺了两年,去年才开始下地重新学习走路。如今,虽然恢复得很好,可左手还不能捏紧,走路也一瘸一瘸的。大家都担心,保洁工作太辛苦,老人家吃不消。

  可沈大伯很坚持,他说他闲不住,而且扫地搞卫生他肯定可以干下来的,一定要求试试。

  家里人也同意,沈大娘说,老头在床上躺了两年已经闷坏了,能够适当做点事也好的,要真干不了,到时候再辞退好了。

  看一家人都很坚持,村里最后还是决定,就让沈大伯试试。

  虽然腿脚不利索,可做得比谁都要好

  这一试,没想到人人都说沈大伯活干得好。

  东山村七组和十一组的村民这样说,“沈大伯虽然腿脚不是很利索,但是做事认真,很敬业,尤其是工作态度特别好。”

  村民们发现,沈大伯上岗后,像河边、死角一些原本总是不太干净的地方,现在也变得很干净了。后来,村民们又发现了一个更大的秘密,原来不光是沈大伯一个人在扫地,沈大娘也在帮着扫的,那些河边、死角的地方沈大娘都提前扫过一遍了,怪不得能这么干净呢!

  说起这事,沈大娘笑笑说,“就是担心这些地方,老头腿脚不好,扫不干净,所以先帮他扫一遍,他很在乎这份工作。”

  谁家爱乱扔垃圾,他就默默放上一只塑料桶

  村里人平时习惯不是很好,有的人喜欢乱扔垃圾。也因此,保洁员会和他们吵架,这也是村里常常头疼的事,没想到,沈大伯一来,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

  遇到这事,沈大伯也不抱怨,只是默默地在他们经常倒垃圾的地方系上一个塑料袋或放上一个塑料桶,然后默默把垃圾清理走。渐渐的,村民意识到了沈大伯的用心,开始自觉起来。

  沈大伯的理论是,经常在一个地方倒垃圾肯定说明倒在这里方便,这里少一个塑料桶,我放一个上去,一来方便人家倒,二来也方便自己打扫。

  而村民却觉得,沈大伯腿脚不好,还这么认真打扫,自己不配合还乱倒垃圾太说不过去了。

  这个点子后来被公开传授给了全村的保洁员。几个月下来,整个村的卫生环境好了很多。

  难怪,徐村长会一遍遍说,“当初聘沈大伯时也有所顾虑,现在看来,真是捡到宝了。”

  沈大伯不爱说话,甚至不爱接受采访,他觉得他做的这事真的没啥好说的。

  认真的人,可爱。(记者 朱杨健 本报通讯员 商赟 金晓榕 陈连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