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出路何在?

2011年09月21日 12: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畜禽养殖业迅猛发展。这一产业在为人们提供大量畜禽产品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面源污染。

  据统计,农业源污染中,比较突出的是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畜禽养殖业的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分别占农业源的96%、38%和56%。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废物和污水排放量剧增,已成为农村三大面源污染之一,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因此,如何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促进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地关注的问题。本期刊发河北、山东、湖北、辽宁、江苏一些地区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相关报道,以期对读者有所借鉴。

  在农村,会养猪一点都不稀奇,但能够应用生态循环实现生态养猪的并不多。但在河北省一些地区,有很多的养猪大户就按照生态学原理,走出了一条循环低碳养殖致富路。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的赞皇县、景县和临城县一探究竟。

  ■猪粪—沼气—直流电

  □养猪场产出绿色效益

  记者日前来到河北省景县龙华镇津龙良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的饲养区,只见育肥舍、妊娠舍、产房、保育舍等12栋标准的猪舍整齐排列;通风、杀菌、淋浴、地暖等设施一应俱全,水泥硬化的地面干干净净;一头头仔猪或自由散步或眯眼小憩,每个猪栏边都安装着自来水嘴,猪渴了用嘴一碰就可以饮水。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个存栏2000多头猪的养殖场里,看不见污水横流,闻不到猪粪恶臭。有关养猪的传统观念,在这里被彻底颠覆。

  在养殖场的一间仓库内,两位工人正不断地向搅拌机内添加各种原料。养殖场的负责人贾连海抓起一把已经搅拌好的饲料粉说:“这就是我们自己配制的纯粮饲料,里面有玉米、豆粕、麸皮等,没有任何添加剂。让猪吃干净食,我们才能吃放心肉。”记者也抓起一把饲料粉闻了闻,一种杂粮面所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

  津龙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饲料生产为一体,种、养、加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企业,公司下设饲料加工、生猪屠宰两个分公司,年出栏生猪3.6万头、种猪6000头。

  作为一家大型养猪企业,猪多猪粪多,污染也大,每年产生猪粪达40万吨。如何将猪粪变废为宝?2006年,津龙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建了4座大型沼气池,每年产优质有机肥1.5万吨,存贮沼气21万立方米,用于炊事、照明日常生活和猪舍火焰消毒供热等。近年来,津龙公司还采用多项措施将猪粪尿经防渗管道送入沼气池,并利用太阳能采光保温大棚增加沼气池温度,提高“三沼”产品产量,发展成为“五位一体”的生态养殖模式,即将太阳能利用—无公害养猪—三沼产品利用—有机耕种—无公害农产品加工利用5个环节有机结合,形成一条完整的生产链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