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大同成功申办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2011年09月21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1日电(任丽娜) 2011年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签署的第一个中美能源合作项目——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 China,简称SD中国)将于2013年在山西省大同市举办,赛事承办城市授牌仪式于9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等出席授牌仪式。山西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代表山西省就办好大赛作出庄严承诺。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太阳能界的奥运会,由美国能源部发起,迄今已在美国和欧洲举办过五届。2013年首次在中国举办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赛事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

  在城市申办过程中,中国众多城市进行角逐,作为传统煤炭城市的山西大同能够脱颖而出,成为这项被誉为“太阳能界的奥运会”的赛事承办城市,让许多人连呼“没想到”。

  事实上,近几年来,大同市一直在积极寻找传统能源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作为煤炭能源接替产业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就是该市“十二五”时期的一个战略发展重点,“世界硅王”保利协鑫集团和富士康集团已经决定在大同联手建设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还有多家大型企业也已开始在大同进行太阳能产业投资建设前期工作。

  大同市政府表示,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大同的太阳能相关产业产值将超过煤炭产业,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太阳能之城”。2013年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举办之时,大同将形成5万吨多晶硅、1吉瓦太阳能组件,300兆瓦太阳能电站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球目前最大的太阳能产业基地,一展太阳能之城的风采。

  据了解,大同市近几年按照“一轴双城,分开发展”思路,在保护修复北魏都城、明清古城的同时,正在加紧建设具有时代气息的御东新区。这种文物保护、名城复兴与经济转型协调发展的“大同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

  正是大同致力于建设“中国最有特色的城市”的宏大愿景和实际效果,在申办过程中深深打动了评委。再加上云冈石窟、北岳恒山、古代城墙、辽金名寺这些令人震撼的文化符号,近乎完美的夏季气候、远近闻名的美食文化,以及颇为完善的城市品牌营销方略,更为申办成功添上了重重的砝码。

  李小鹏表示,承办大赛是大同的荣誉,更是山西省的荣誉。山西省一定会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这一国际化的大平台,举全省之力,支持大同市建设好场馆、组织好赛事、服务好赛队,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领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在接受组委会授牌时表示,希望藉此次竞赛活动的举办,加快大同市的“能源转型”,展示出一个高碳城市向低碳城市、化石能源向再生能源华丽转身的生动实践。改变大同就会影响世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