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消费总量能控制住吗?

2011年09月21日 14: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7日公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从而,“十一五”对能耗强度的单一控制升级为“十二五”对能耗强度与能源消费总量的综合控制。

  其实,这一概念并非首次提出。2007年发布实施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就提出,到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27亿吨标准煤左右,年均增长4%。

  不同的是,《方案》提出将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地方政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引起较大关注。

  “十一五”能源消费总量超标

  改革开放到上个世纪末,我国的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是“一番保两番”,即能源消费翻了一番,国民经济翻了两番。而进入本世纪以来到目前,基本上是“一番保一番”。

  “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超额完成,而能源消费总量“天花板”却被突破。GDP实际年均增长11.2%,远超预期的7.5%,而能源消耗总量增长到了32.5亿吨标准煤,超出控制目标5.5亿吨。其中,全国煤炭消费总量早在2009年就已经突破30亿吨,远超过“十一五”25亿吨的规划目标。

  进入“十二五”,我国能源需求继续呈刚性增长。根据中国工程院发布的《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按“十二五”平均GDP年增长8%、实现5年能源强度下降16%计算,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即是40亿吨标准煤。而按照“十一五”期间的年均增长率来计算,“十二五”末,我国能源消耗总量将超过40亿吨标准煤。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城镇化率要提高4个百分点。而根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最新的课题测算结果,近15年来,在能耗方面,我国城镇化每增加1个百分点平均需多消耗能源4940万吨标准煤。

  从能源构成来看,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0%。而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90%、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7%、烟尘排放量的70%、人为源大气汞排放量的40%,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都来自于燃煤。理论上,1吨煤燃烧后可以产生8~9公斤氮氧化物。可见,能源消费总量的持续增长对污染减排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要实现“十二五”减排目标,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是重要途径之一。

  如果继续敞开口子供应能源,能源资源支撑不住,生态环境承受不起。尽管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但“十二五”规划纲要并没有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列入约束性指标。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认为,主要是因为结构调整的难度很大。

  高耗能产业明显反弹

  结构调整的难度在哪儿?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发展,产业结构偏重。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比重偏高,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在工业内部结构中,高耗能行业所占比重过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