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改造很难吗? 家庭节能改造我能你也能

2011年09月21日 15: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改造很难吗?家庭节能改造我能你也能
用LED灯替代原先的日光灯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中高得吓人的水、电费支出让您苦恼吗?想要实践低碳家庭生活,却不知如何下手?自然之友“宜居要好房,好房要节能”活动正好可以解决您的上述疑惑。21户家庭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力争每户降低了20%~30%的能耗。

  对于“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作为社会的微观个体——家庭节能减排的作用日益突出。降低居室能耗、提高生活质量,日益成为很多人追求的目标。

  低碳家庭改造如何实践?

  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八里庄力源里小区刘昌峰家的南墙上,有两片两米见方的黑色长方形“大墙砖”,反射出深绿色的光,这个神秘器件就是刘先生家安装的太阳能光电板。每天阳光照射产生的能源,可以满足他家中大部分小电器的用电需求,每个月节约用电约30%。

  这整套设备花费1万元左右,最贵的是两块太阳能光电板,花了9000多元。

  刘昌峰说,之所以想到用太阳能光电板,除了环保和个人兴趣,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可以把这个设备当作一个不间断电源。

  北京市西城区德内大街后罗圈胡同的老居民杜香泗,在自己家门前立起了一堵墙,引得街坊邻居围观。

  原来,杜大爷家要在家门前建一个回廊,抵挡冬天灌入屋内的冷风。

  杜大爷家居住的胡同老宅经历了取暖方式的演变。杜大爷说:“最早取暖靠烧煤球,后来烧蜂窝煤,又改土暖气。2007年,政府为了解决城市中心区空气污染的问题,在这片区域开展煤改电工程。胡同取暖告别了蜂窝煤,用上了清洁能源。”

  煤改电后,取暖费每个冬天都需要3000多元,和过去使用蜂窝煤的花费差不多。“怎样才能做到省电省钱呢?”于是,杜大爷决定改造老宅。

  结合自然之友的指导,杜大爷给自家门前建了个回廊,墙高与门口墙高相同,上面安装塑钢窗。这等于在居室和室外中间加了一个保温层,冬天阳光可以透过回廊墙上的玻璃加热回廊中的空气,避免了原来开屋门时外面的凉风灌入室内。此外,他还把原有的房顶遮阳架改造成灵活可拆卸的。冬天拆卸下来,可以增加阳光的照射,提高回廊温度,也帮助室内采光,从而减少电灯的使用。

  年轻夫妇任威、陈山将此次改造的重点放在了房屋密闭性和温度调节方面。房屋原来使用的是塑钢门窗,密闭性差,现在替换成了断桥铝门窗,增强了密闭性,还可降低户外传来的噪声15~20分贝。窗户玻璃也改为中空双层玻璃,起到很好的保温隔热效果。由于小区水质较差,RO膜过滤式饮水机每产生1升饮用水,要排出3~4升废水,废水以前都是直接排掉的,很浪费。他们改造了管道,将过滤后的废水储存起来,用来洗菜、冲厕所等。

  在参加节能改造的21户家庭中,每家都针对自己房屋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节能改造。

  针对老旧建筑没有外保温墙的问题,有的家庭用钉木板或打衣柜的方式,设置一个室内保温层;

  针对北京空气干燥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建绿植墙,增加湿度,调节室温;

  针对家用电器能耗较高的问题,有的家庭选择淘汰低能耗电器;

  针对室内采光不足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改变建筑隔断,增加室内进光量;

  针对用水量大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增加存储装置,更换节水龙头;

  针对卫生间通风不畅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添置换气扇或百叶窗的方式,促进空气流通、降低湿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