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西电荒将呈“持久战” 高耗能产业耗电惊人

2011年09月24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9月23日电 (王雪)连日来的气温骤降,让空调负荷稍稍降低,加之火电开足马力运转,中国西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缺电状况目前有所缓解。专家建议打好缺电局面“持久战”,广西迫切需要改变以高耗能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

  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因天气干旱,水电无力,加之火电未及时跟进补充,广西电力供需矛盾加剧,一度发出严重缺电的一级红色预警信号,最大缺电额占广西电力需求约30%。

  按照广西“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GDP年均增长10%测算,预计“十二五”后3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速为12.3%,目前已核准的在建和新建电源项目测算,“十二五”后3年,广西新增装机容量仅为360万千瓦,即使所有电源项目如期投产,2013年至2015年广西仍将出现超过6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整个“十二五”建设期间,广西电力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广西缺电局面,短期内关键要让火电机组发满6000多个小时,补上因水电不足出现的部分空缺。

  林伯强认为,应对缺电形势,中长期规划上应增加广西火电机组装机容量,提高配置。要考虑到长期干旱水电难以出力的情况,未来增加广西火电装机容量。据广西电网统计,目前广西境内发电装机总量为2533万千瓦,水电1494万千瓦,火电1039万千瓦。

  高耗能产业是目前广西电力主要消耗者。据广西工业发展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广西全社会用电量733.41亿千瓦时。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3.53亿千瓦时;第二产业用电量545.53亿千瓦时;第三产业用电量60.38亿千瓦时。而工业用电中,铝冶炼、铁合金冶炼等高耗能产业比重极大,且用电量不断上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