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上合能源俱乐部启动步伐或加快 中方态度积极

2011年09月24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9月24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24日在西安表示,中国将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进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早日启动。

  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设立能源俱乐部的建议2004年已经提出。提议者建议,成立能源俱乐部后,使上海合作组织制定统一的能源政策走上正规。2006年,成立能源俱乐部的建议,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此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始就此问题展开磋商。

  9月23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四国的能源部长在中国西安召开闭门会议,就启动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事宜进行磋商,就《西安倡议》达成了一致。巴基斯坦、伊朗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上合组织中的另外两个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因为签证等方面的原因,未能出席此次能源部长会议。

  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倡议》公布于众。《西安倡议》说,有必要加快启动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工作。能源俱乐部是由政府组织的开放性、多边能源商议平台,面向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商业团体的代表。

  《西安倡议》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成立能源俱乐部高级工作组。各国积极响应,一致同意于今年10月底在莫斯科召开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伙伴国参加的工作组第一次,将商讨能源俱乐部的启动和未来工作计划。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观察员国包括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对话伙伴国包括斯里兰卡、白俄罗斯。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介绍说,2010年上合组织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约为54亿吨标准煤,占全球的1/3。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6亿吨标准煤,能源净出口总量约为8亿吨标准煤,是世界重要的能源出口地区之一。它既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又有稳定快速成长的消费市场。

  刘铁男表示,尽快启动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对于维护能源安全,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将产生积极和长远影响。成立俱乐部,将为推动各国能源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