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500万吨国家应急煤炭储备明显偏低

2011年09月26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全国煤炭需求总体旺盛,目前仍在高位运行。6月份工业用电量首次突破3000亿千瓦时,7月份继续环比增加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煤炭工业协会预计今年全国煤炭产量34亿吨、消费量在35亿吨以上,加上净进口量,从数据上看,煤炭供求基本平衡,但国内资源分布不均、煤电体制不顺、运力瓶颈制约等矛盾比较突出,加上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等不确定因素,四季度煤炭有效供应难度较大。

  6月份相关部门印发了《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管理暂行办法》。从国家第一批部署的应急储备规模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2月份国家部署的第一批500万吨国家应急煤炭储备规模明显偏低。但煤炭有易风化变质、易自燃、长期储存煤质会大幅下降、储备占用资金较高等问题,未来可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探索适合的规模。在布局上可采取“多而小”的方式,方便煤炭流通,实现应急保障功能。 

  用电量高企煤电需求依然较旺

  中电联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26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其中工业生产用电需求旺盛,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明显加快,2月份以来,各月工业用电量增速均超过10%,6月份工业用电量首次超过3000亿千瓦时(3001亿千瓦时),7月份进一步攀至3240亿千瓦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春节后制造业用电量逐月增加并连创新高,日均用电量连续3个月超出70亿千瓦时/天,稳定在历史最高位。

  虽然煤炭产量大幅增加,依然跟不上下游需求的增长。据煤炭运销协会快报统计,今年1-6月份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7.82亿吨,同比增长13%。其中煤炭主产地供应更是大幅增长,山西原煤产量4.11亿吨,同比增长21.5%,创历史高点;内蒙古生产原煤4 .52亿吨,同比增加1 .2亿吨,增长34.8%;陕西原煤产量1.89亿吨,同比增长14.1%。同期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9.6%、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2 .8%、10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9.8%、发电量同比增长13.5%。根据煤炭工业协会的测算,1-6月份全国煤炭消费约18 .4亿吨,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

  7月份高耗能行业需求仍处高位,火电、钢材产量增速较6月份继续加快,水泥、有色产量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前期已积累起较高的基数,对煤电行业的需求依然较旺。中电联数据显示,7月份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行业用电量合计占工业用电量的45%,比重较6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

  需求淡季做好煤炭应急储备储备布局宜“多而小”

  根据煤炭工业协会的预计,全年煤炭产量在34亿吨以上,进口量约1.5亿吨,消费量在35亿吨以上。从数据上看,全国煤炭供求总体平衡,但考虑到运力制约、四季度极端天气容易出现等不确定因素,仍需高度重视煤炭的有效保障。

  从往年情况看,华中地区从11月份开始便容易受来水偏枯、电煤供应不足等影响出现拉闸限电,其他地区相对稍好。但今年工业用能需求在前期较高的基数上继续升高,华中、华南、华东等一次能源不足的地区煤炭保供压力较往年加大。

  6月1日,国家相关部门印发《 国 家 煤 炭 应 急 储 备 管 理 暂 行 办法》,实施煤炭应急储备一方面有助于在煤炭淡旺季的时候调节市场供求,稳定市场运行;另一方面可以在天气原因导致北方煤炭无法南运或铁路运输受阻的情况下,为华东、华中、华南市场提供储备煤炭。

  从储备时机来看,煤炭储备宜选择明显的“淡季”,即供求宽松,价格出现明显回调。但近年来煤价“淡季不淡”的特征已非常明显,加之今年煤炭供应难以有较大的宽松余地,预计9月份以后煤价难有较大回落,但需求会较旺季减缓,从去年来看,9月、10月、11月用电量相对低位,月均用电量较6、7、8月份低9%。当前全国迎峰度夏工作较为平稳,6月20日以来秦皇岛动力煤平仓价连续7周保持稳中略降的态势,7月20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可用天数为17天,处于正常水平;8月10日秦皇岛港库存772.4万吨,处于较高水平。利用迎峰度夏之后、冬季用煤高峰到来之前,做好煤炭储备以备今后可能出现的应急状况,正是好时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