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力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南美面临“电荒”挑战

2011年09月26日 09:3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利大停电不仅暴露出这个国家电力供应的脆弱性,更从侧面反映了由于经济快速发展,电力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南美诸国正面临“电荒”挑战。

  每当进入旱季,智利国内水库水位下降,水力发电量受到影响。更要命的是,智利在去年2月27日发生了一场8.8级的大地震,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害,全国经济损失接近300亿美元。地震发生后,智利政府马上开始重建工作,经济恢复很快,但仍没有达到震前水平。批评者们抱怨说,政府对包括电力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足,国内铜矿生产仍受到影响。但是,智利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在拉美地区是数一数二的。

  能源大国委内瑞拉的电力供应短缺去年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查韦斯政府除了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措施来确保首都加拉加斯和其他大城市的电力供应外,还宣布全国非核心要害部门的政府公务员每天只需要工作5小时,人们在下午1点以后就可以早早回家,这项节电措施持续了4个多月。造成电荒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气候变化带来干旱和气温升高,政府对电力供应的投资不足。自2006年起,查韦斯政府加速“国有化”进程,矿业和石油等工业发展迅速,全国电力需求量持续增加,政府公务员数量也从1998年的90万人猛增到目前230万人。据本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委内瑞拉大城市的电力供应情况基本上得到保证。

  阿根廷也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在每年的旱季和夏季无法满足国内用电的需求。一名家住阿根廷的中国朋友对本报记者说,去年圣诞节(南半球正好是夏季)期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实行分区节能停电,人们在黑灯瞎火中度过3-4个小时的难忘的圣诞节。为了解决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除了从巴西等邻国进口部分用电外,阿根廷政府还计划兴建更多新的核电站。此外,阿根廷政府也想在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供电,但这项投资成本比较高,需要政府的扶持。

  巴西前些年电力供应还比较紧张,但最近几年基本上保持供需平衡。巴西与巴拉圭合资兴建了世界第二大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这一水坝全面竣工后,除了分享归属自己的50%份额外,巴西每年还从巴拉圭进口对方消耗不了的多余电力。巴西政府目前正在筹划开发亚马逊河的水电资源,需要寻找长期稳定的投资伙伴,巴方期待与中方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

  本报首席记者 朱幸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