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院士专家献策我国重视非常规油气藏勘探

2011年09月26日 09:5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今日结束的首届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学术讨论会上,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和张国伟以及众多中青年非常规油气地质专家在内的300余名石油勘探开发工作者齐聚西安石油大学,共同为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出谋划策。

  非常规油气藏是指油气藏特征、成藏机理及开采技术有别于常规油气藏的石油天然气矿藏,主要包括致密油、页岩油、稠油、油砂、油页岩,以及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甲烷水合物等。近年来,随着常规油气资源获取难度的增大,全球油气勘探已进入了常规与非常规油气并重发展的时代。相关数据表明,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分布十分广泛,勘探潜力巨大。其中,非常规石油资源量与常规石油资源量相当,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大约是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8倍。

  尽管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非常规油气地质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不懈努力下,国内致密砂岩油气成藏特征与勘探开发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目前,鄂尔多斯盆地共发现了苏里格、乌审旗、榆林、大牛地、子洲和米脂6个大型致密砂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3.1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年生产能力达135亿立方米;四川盆地等致密砂岩天然气勘探开发也取得重要突破。

  在对非常规油气资源的理论技术前沿、勘探开发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潜力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与研讨的基础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致密油和致密气是我国最现实的勘探领域,页岩气是重要的战略接替资源,应进一步加强其成藏理论与勘探技术的研究;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应结合中国自身石油地质特点进行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并加强资源经济性的研究和环境评价;以传统石油地质学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我国非常规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为有效建立常设性学术交流平台,西安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长庆油田,大庆油田等会议主办和协办单位决定,今后将每两年召开一次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学术讨论会。(记者 杨永林、张哲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