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一废石矿坑倾倒污泥臭味入村 污水恐渗河

2011年09月26日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一废石矿坑倾倒污泥臭味入村污水恐渗河
有污泥通过船只运送到巴江河岸边,随即转运倾倒入矿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花都炭步红峰村村民爆料:每日上千吨难闻污泥倾入村边石矿坑

  在花都区炭步镇的红峰村,一座废弃许久的石矿坑正成为侵扰周边村民生活的源头。村民称,这座石矿坑在大约半年前被人承包用于倾倒污泥。但倾倒在这座矿坑里的污泥,不仅仅是普通的建筑泥浆,还包括很多颜色杂乱、气味难闻的混合物。每日大约上千吨污泥的倾入,使他们时不时生活在臭气当中,而距离矿坑仅几十米的巴江河也面临着被污染的危险。

  调查

  矿坑老板:此前曾倒过造纸电镀污泥

  市民陈先生(化名)日前爆料称,花都区炭步镇红峰村旁边,原来有一间五和石矿场。矿场关闭后,废弃的矿坑成为污泥填埋场。每日倾倒在这里的污泥,大约有上千吨左右。最近他发现,倾倒在这里的污泥有点来路不明,颜色杂乱、气味难闻。现在,倾倒在此处的污泥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令他担忧的是,如果这些污泥受过污染,对地下水及近在咫尺的巴江河影响就太大了。

  近日,记者来到红峰村。在炭步派出所石湖社区警务室的后面,记者见到了这座废弃的矿坑。进入矿坑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警务室旁边的小路,路口有一道被铁链锁住的简陋铁门;另一条则要绕道桥底,沿着与巴江河平行的道路,一直往东走直到尽头。在这里,有人把守着一道铁门。

  记者先是绕道,以要倾倒污泥的名义上门洽谈生意。看门的员工说老板正在河边接生意。记者前行60米,见到停泊在巴江河岸边的一艘运沙船,船上满是污泥。一名四五十岁的男子自称杜老板,将记者带到了矿坑边,并询问要倾倒何种污泥。

  见到矿坑边的斜坡上有着一层厚厚的乌黑泥层,记者问其一般的建筑污泥怎么算,“麻烦点”的又怎么算?杜老板表示,以前是有造纸厂、电镀厂的污泥倒入这里,但遭到村民抗议,建筑泥浆是80元一车(大约二三十吨)。不过,在随后的交涉中,杜老板松口了,说让记者把污泥运过来,他看看再说,否则无法开价。他还表示,这里的村民很麻烦,不好办等等。

  记者意图拍摄乌黑泥层的举动让杜老板产生了不快。他大声责问“这里有什么好看的”,随后就将记者赶离了矿坑附近。

  自称治安队队长男子:倒什么好商量

  此后,记者随即来到警务室旁边,从旁边的简陋铁门钻了进去。铁门后虽然是泥路,但依然可以清晰见到大量货车碾压的痕迹。一路往里走,就来到了废弃矿坑的另一边。记者注意到,就在紧邻矿坑的边上,有人筑起了一座水泥板,刚好能抵住货车的尾巴,明显是为方便倾倒污泥的。

  站在矿边上,记者看到,对面的矿坑斜坡上已积累了厚厚的一层物质,不仅有乌黑的泥层,还有两道白色的镶边。在矿坑的底部,由于大量雨水的沉积,已经出现一小湖。从高处看,湖水呈现青绿色。在抵近岸边的湖面上,还漂着大量的垃圾。从岸上的残留物来看,应该主要是用过的纸盒、塑料袋等生活类垃圾。这里的空气中,若隐若现充斥着一股臭味。

  矿坑里到底有什么东西?杜老板在接洽中承认曾有许多来自造纸厂、电镀厂的污泥。一名名叫阿超、自称是警务室治安队队长的男子告诉记者,倒什么,其实都可以,但价钱要好好商量。他需要打点很多人,包括村民,以及买下了此块土地的某公司负责人。

  阿超说,“麻烦?一般打了招呼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