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建立环首都大水源涵养区迫在眉睫

2011年09月26日 14: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目前水源涵养能力小,地下水资源已连续多年超量开采。北京市境内水资源可挖掘潜力已经非常有限,仅靠自身能力已难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更不能满足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水资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建立环首都大水源涵养区是解决北京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捷径之一,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和谁对话?

  高吉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生态保护研究,对我国生态环境状况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为什么对话?

  目前,北京市可利用的水资源严重短缺,而用水量却仍在逐年增加。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和致公党北京市委近年来一直关注北京水资源短缺问题,并开展了相关调查研究。那么,如何解决北京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哪种方式更可行、更有效?本报记者采访了高吉喜,共同探讨了北京市水资源短缺的解决之道。

  对话人  高吉喜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

  点击一

  焦点关注

  解决北京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途径

  关键思路

  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好南水北调和海水淡化输水问题,建立环首都大水源涵养区

  记者:北京市目前可利用的水资源严重短缺,而用水量却逐年增加。如何解决北京水资源的短缺问题?

  高吉喜:北京市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1/8,世界人均的1/30,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基本生存标准,属于重度缺水地区。随着人口增加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水资源需求快速增长,水资源供需紧张矛盾日益突出。

  北京市地下水资源已连续多年超量开采,已形成巨大地下漏斗。据北京市水务局统计,到2009年末,北京市地下水平均埋深已达到24.07米。与2008年末相比,地下水位下降1.15米,地下水储量减少5.9亿立方米;与1980年末相比,地下水位下降16.83米,储量减少86.2亿立方米;与1960年相比,地下水位下降20.88米,储量减少106.9亿立方米。2009年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已达到1047平方千米,比2008年增加18平方千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