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绿色大学,远航还需借东风

2011年09月26日 14: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眼

  在今年出台的《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中,明确指出了要加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环境教育和行业职业教育,推动将环境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的进程。推进高等学校开展环境教育,将环境教育作为高校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组织开展“绿色大学”创建活动。那么,什么是绿色大学?它包涵了哪些内容?高校应该如何创建绿色大学?本期教育版邀请专家学者一起,为读者梳理解析。

  声音

  什么是绿色大学?

  ●我国尚无明确概念界定

  ●应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纳入教育全过程

  有人这样评价,大学无疑是人类发展历史中最伟大、最独特、最美丽、也最复杂、最难解的创造物之一,如今,大学与人类一起走进了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主导的时代。

  应该建立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在高等教育中融入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环境保护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创建绿色大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绿色大学”是高等教育界伴随着可持续发展要求而提出的新理念。许多大学开始有意识地行动起来,在具体层面上制定大学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政策,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树立标杆。目前,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学认识到他们需要承担责任,应该采取行动努力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大学的这些活动一般被称为“绿色行动”,而这些大学则被称为“绿色大学”。

  在我国,1994年3月25日通过的《中国21世纪议程》中提出:“让可持续发展思想贯穿从初等到高等的整个教育过程中。”1998年,清华大学率先提出并投入到了绿色大学的建设当中,开始创建绿色大学示范工程,学校将该工程建设列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提出了“绿色教育、绿色科研、绿色校园的”的绿色大学创建内容。

  而关于绿色大学的定义,目前国内尚无明确的概念界定。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教育部颁发的《2001年~2005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纲要》中明确提出:“在全国高校中逐渐开展创建绿色大学活动”。

  清华大学前校长王大中认为,所谓“绿色大学”建设,就是围绕人的教育这一核心,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原则、指导思想落实到大学各项活动中,融入到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叶平则强调,“绿色大学”主要指全面贯彻和渗透生态意识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新时代大学,是大学的“绿色”荣誉和形象,是在高等教育层面推进绿色文明的大学,是新世纪大学发展的文明方向,也是大学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社会精神文明工程。

  观点

  它应该“绿”在哪?

  ●建立系统的大学绿色教育

  ●成为现代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针对绿色大学的采访中,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教授王民告诉记者,从各位学者对绿色大学的不同定义可以看出,当前国内许多学者对于绿色大学的概念,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观点,主要是定义的角度有所不同。

  从理念上看,绿色大学就是在学校的建设和各项具体工作中全面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和环境保护的原则。绿色大学追求学校的各项工作达到相对学校办学条件而言的最优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