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将主导全球能源结构变革

2011年09月26日 18:5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能源机构近日公布报告预测,到203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总量将达到5.1万亿立方米,占全球能源需求的约25%。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也将在2008年3.1万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增长44%,达到4.5万亿立方米。这标志着,在今后的一段时期里,一场以天然气为主导的全球能源结构变革将展开。

  可以看出,今后全球天然气的需求量、消费量将大幅上升。我们从全球发展天然气的现状分析,说天然气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并不为过。

  首先,以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为标志,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是向新能源过渡的桥梁,是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柱。

  专家表示,以天然气为动力,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煤炭低43%,比石油低28%。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天然气资源,既是各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现实选择,也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部署。

  其次,从能源需求来看,全球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中东地区国家的能源需求旺盛。在日本出现核泄漏事故之后,全球核能发展放缓,国际天然气主要消费市场出现了能源供应缺口。在可再生能源短期内难以完全弥补供应缺口的情况下,对天然气和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需求会出现大幅上涨。

  同时,近年来,全球天然气开发利用步伐明显加快。从储量看,世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常规储量约为471万亿立方米,非常规储量为921万亿立方米,资源当量远大于石油。从产量看,近30年来世界天然气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增长2.6%,超过石油近1.5个百分点。从消费看,天然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从1980年的1.44万亿立方米增长到2009年的2.94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长2.5%。天然气开发利用正在引领着全球能源结构的变革。

  在全球天然气发展的大格局下,中国能源结构“气化”进程也在明显加快,我国能源管理部门和能源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发展天然气的重要意义,中国已经随着世界的脚步走向以气为主的能源结构调整新阶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