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将占“半壁江山”

2011年09月26日 20:1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对能源的需求也在加速增长。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能源需求与环境压力与日俱增。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勇担能源结构调整重任,致力于天然气开发利用,初步形成了以气为主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体系,担当起我国能源结构变革的历史使命。

  优化能源结构必然选择

  我国正处在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阶段,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我国油气生产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这其中,作为优质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发展前景最为广阔。

  从陕西到上海,从塔里木到成都。8月,本报采访组飞越了大半个中国,实地采访天然气生产供应情况。无论是油气生产、管道建设还是终端供给,中国石油对天然气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天然气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石油最为发力的领域。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表示,我国正处在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阶段,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我国油气生产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这其中,作为优质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发展前景最为广阔。

  有关专家也赞同这一观点,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天然气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完成2020年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所在。”

  天然气被称作“21世纪的洁净能源”,有关测算表明,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煤炭低43%,比石油低28%。

  刘毅军指出:“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压力非常大,能源行业必须在低碳能源方面做出重大突破才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目前,在我国新能源发展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大力发展天然气是我国在一次能源消费中降低碳排放的最好选择。”

  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还远远不够。刘毅军表示,从目前世界能源消费结构看,化石能源大约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量的88%,其中石油33%,煤29%,天然气占24%。

  而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消费占比仅为4%左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欧美国家的十二分之一。目前世界人均天然气消费量为508立方米/年,是我国人均消费量的8倍多,我国天然气发展潜力还十分巨大。

  蒋洁敏表示,预计到2030年前后天然气可能超过煤炭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甚至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能源。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的增长,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的比例将上升到10%左右。这种快速增长的需求必将对天然气生产、供应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石油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拥有良好的资源基础,同时发展天然气也符合公司业务结构调整方向,也是中国石油推进低碳经济最佳切入点和现实途径。中国石油将从生产、管道建设、终端供给方面全面加大天然气的开发力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