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煤炭业信息化发展失衡 物联网运用仅初级水平

2011年09月28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8日电 题:煤炭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平衡 物联网运用只达初级水平

  作者 吕玮

  煤炭作为基础性能源,煤矿安全一直是山西乃至全国争议的话题,安全问题如何得以求解是煤炭大省的“心病”。

  27日,中国(太原)物联网应用暨“智慧城市”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副主任陈养才对煤炭行业信息化提出,物联网技术能够提升煤矿安全水平,现有系统不能满足煤矿安全生产、灾害预警、应急救援等需求。

  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

  煤炭行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平衡

  目前,我国安全高效矿井有359处,原煤生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一,百万吨死亡率0.047。

  陈养才说,这些煤矿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较高、装备和管理较先进。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仍然有三分之一的煤炭有地方乡镇的小煤矿开采,百万吨死亡率仍在1以上。“这些煤矿安全程度差,信息化处于没有或者起步阶段。”

  据陈养才介绍,从煤炭行业整体上看,除少数大型企业走上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道路,多数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存在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煤矿安全情况转好 但不乐观

  据报道,今年1到8月,山西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在2009年比2008年减少1018人、2010年比2009年减少505人的基础上,又同比减少170人、下降10.2%;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077,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曾经指出,中国煤田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煤层里多存在瓦斯,开采后容易自燃,也容易引发透水事故。中国煤矿开发的难度比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都大,例如美国许多煤矿都是露天开采,深度浅,而中国煤矿大多在-800米以下,甚至还有-1300米以下的,开采难度高。这种“先天不足”就决定了保证安全生产的不易。

  物联网技术能提升煤矿安全水平 目前达初级水平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已被国务院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升为国家发展张战略。

  8月25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部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上,作为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示范工程的“E矿山”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得到34家中央企业的认可。

  “E矿山”系统即是物联网在煤矿生产方面的一种应用——感知矿山。

  据介绍,“E矿山”是将物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GPS定位技术与矿山现有信息化系统紧密融合,集成矿井人员定位、安全数据监测、视频监控、重点工程管理、生产日报、安全预警、信息发布等七大功能模块,实现了用手机等无线终端实时掌握煤矿企业生产、运输和销售的环节信息,并对企业进行指挥调度的一套信息管理系统。

  通过手机可以实时监控矿井安全生产状况,井下瓦斯浓度超标,手机会收到告警短信,如果没在限定的时间内处理,系统将自动发起语音呼叫……这仅仅是该系统其中的一个功能。

  通过 “E矿山”系统的视频监控功能,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掌握井下动态。拿出手机,进入“E矿山”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可以看到矿井下16个重点监控区域的视频画面。一位煤矿管理者曾说,“矿井里哪个巷道出现问题都能实时掌握,并迅速作出分析处理。”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也曾表示,建立跨区域、多层次、网络化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系统,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

  “物联网技术能够提升煤矿安全水平,已在煤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初步应用。”陈养才说。

  陈养才说,现有系统不能满足煤矿安全生产、灾害预警、应急救援等需求,需要研究煤矿物联技术,解决煤矿安全标志准用产品和矿用关键设备全程跟踪监管等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