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清垃圾规范占道经营 居民感叹奉节变美

2011年09月28日 10: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变干净漂亮了,走在回家的路上,再也看不到一个个垃圾山,我们的心情舒畅多了。”家住奉节县永安镇朝阳社区的居民刘国平说,半年多来,心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奉节越来越美丽宜居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

  2010年12月,奉节启动了“六城同创”工程,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形象。

  新城搬迁遗留问题待解决

  “所谓‘六城同创’是指创市级森林城市、市级平安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环保模范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巩固全国卫生县城。”奉节县“六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发斌解释道。

  谭发斌介绍,奉节新城在移民迁建中三易其址,最终定在三马山的半山腰上。多次易址让新城规划和建设受到严重影响,使整个城市市政设施、城市配套等功能先天不足。

  作为移民大县,奉节6.7平方公里居住着17万余人,人口密度大。老城居民、农村移农、购房农民聚集在城区里,市民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也较大。民生工程就是为民办实事,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2010年12月,奉节县政府启动了“六城同创”工作,来着手解决城市环境、治安和百姓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一把扫帚”清除卫生死角

  在“六城同创”中,环境被县政府作为改善老百姓人居环境最重要的工作。谭发斌说,开展“六城同创”前,奉节整个城区的公共卫生由两个单位负责,主干道由市政部门负责清扫,背街小巷由街道负责清扫。遇到交界的地方,两家单位都不愿意多打扫,交界处往往成了垃圾堆积的地方。谭发斌回忆,曾有一次,因垃圾车来晚了,堆在交界处的垃圾堆整整在街上堆了3个多小时,居民们过路都得掩鼻绕过。

  为改变这一“纠结”状况,“六城同创”工程启动后,奉节县城区实行了“一把扫帚扫到底”新举措,即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公共卫生全部交给街道负责打扫,市政部门负责农村清扫工作和垃圾清运。新举措实施后,共清除六号桥、荫里坪等地卫生死角2100处,清理积尘垃圾588处,清扫阳台雨棚7300处,整治边坡460处,共清理杂物和积尘垃圾达到1500余车。

  整个城区变干净了,居民小区外的必经之路和主干道交界处再也不见垃圾山了。

  出家门500米进菜市场

  住家附近菜市场的变化也让刘国平兴奋。为了做好惠民工程,奉节县以“让居民走出家门500米就能进菜市场买菜”为标准,对城区原有的朝阳、三台、利民等7个菜市场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记者在奉节县后山菜市场看到,位于二楼的菜市场内干净整洁,蔬菜、生禽和熟食卖区有明确的划分。除了设置洗手台外,市场内还设置了公共卫生间。“以前菜市场内都是乱摆摊,一到下午脏得连脚都下不去,菜市场外面的商贩也乱占道摆摊,影响城区环境和市场秩序。”谭发斌说,通过对居民小区附近菜市场的改造升级,既方便了群众创业,又遏制了占道行为。

  奉节还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摊点进行统一规划,规范了占道经营行为,在小区内划定一定区域,限时让菜农摆摊卖菜,既解决了菜农卖菜场所,又方便了居民买菜。今年内,奉节还将对城区内的17条街道“白改黑”,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和居民生活环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