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201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中国企业上榜最多

2011年09月28日 10: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暨太阳能展览会昨在成都开幕

  昨日,2011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暨太阳能展览会在成都开幕。会上首次发布“201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美国通用电气能源、丹麦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西班牙阿文戈亚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一共有172家企业上榜,总数最多。四川共有4家企业上榜,东方电气以2010年营业收入951815万元,位列全球第60位,国内第14位,通威集团则以390927万元的营业收入,排位全球第128位,国内第28位。

  同时发布的50位全球新能源商业领袖名单中,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前三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分列前三;中国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韩俊良名列第四位;我省的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计上榜。

  中国企业上榜最多

  2011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能源报社和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西班牙、丹麦、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机构共600余位代表参会,共商新能源发展大计。该峰会是目前中西部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影响最广的新能源产业高端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

  “201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是新能源类企业的首发榜单,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评选采用国际方式,以2010年营业收入作为唯一标准。从数量上看,中国无疑是最大赢家,包含中国内地、台湾及港澳地区,全国共有172家企业上榜,总数位于榜首。从榜单上看,掌握这一产业主导权的仍然以欧美企业为主。欧美企业占8席,亚洲企业仅占据2席,日本和中国企业分别列第5位和第8位。发达国家优势仍比较明显,新能源500强企业2010年年度营业总收入中,发达国家占70%。

  四川上榜的4家企业中,东方电气领跑,排名第60位,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列第128位,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370位,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445位。

  双流引资148亿元

  “新能源500强企业中,90%以上企业都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风能和太阳能在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新能源投资的重要领域。”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大龙说,太阳能、风能资源相对少一些的地区,新能源的发展路径还需要进一步拓宽。蒋大龙所在公司就利用生物发电,为社会提供绿色清洁电力。

  在新能源发展上,成都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单晶硅、多晶硅等多个领域完整的产业体系,核能产业部分零部件生产取得了较大发展。在风力发电机控制系统等风电设备零部件制造方面,已形成了较大的比较优势,电池、风电系统,智能电表等相关产业发展良好。

  峰会上,连续三年位居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榜首的成都市双流县成为焦点,该县已确定了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其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国内技术线路最齐、研发平台最高、产业链条最长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位列2010中国新能源产业园区百强第一名。昨日峰会上,双流县政府与14家企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协议资金148.88亿元,同时还签订合作协议3个。(记者姚长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