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杭州萧山放射源点多 如何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2011年09月28日 11: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日前获悉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辐射管理经验后批示:“萧山区辐射管理实现3个100%和一个0,经验非常宝贵,要好好总结推广。”

  批示中所说的“3个100%和一个0”是指萧山区纳入监管的149家辐射工作单位环评率达到100%、《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废源收储率达到100%、萧山区辐射安全事故发生率为0。

  据统计,萧山区纳入监管的辐射工作单位有149家,其中放射源应用单位38家,持有放射源169枚,其中Ⅳ类放射源73枚、Ⅴ类放射源96枚;工业射线装置应用单位31家,射线装置66台;医用射线装置应用单位80家,医用射线装置173台。

  萧山区放射源点多面广。那么,作为监管部门的萧山区环保局是如何在辐射管理工作中实现“三百一零”的呢?

  数字化系统提高管理效率

  萧山区借助在线监控系统、安全监管系统,有效提高辐射管理效率,推进“放心放射源区”创建工作的开展。

  萧山区从2008年3月开始,在全区放射源应用企业中安装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截至目前,共有38家放射源应用企业安装了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这一系统通过对不同类型的放射源安装电子标签、巡检仪等硬件设备,达到督促辐射工作单位每天对放射源进行检查,并对未按时进行检查的辐射工作单位,或丢失、被盗、失控的放射源形成报警信息,确保放射源使用和贮存安全。

  2010年,萧山区36家涉源单位通过了“放心放射源工作单位”创建验收,全区顺利通过杭州市“放心放射源区”创建验收。今年,萧山区将“放心放射源”创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推广到工业射线装置和医用射线装置使用单位的监管,实时掌握辐射工作单位的相关信息,形成动态管理,确保辐射环境可靠安全。

  为加强辐射数字化管理,今年3月,萧山区开始了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建设。这一系统由环境保护部委托清华大学于2009年开发完成,包含单位信息、活动种类和范围、台账信息、辐射安全管理机构、监测仪器、辐射工作人员等信息。目前,已实现144家辐射工作单位全覆盖,各单位辐射安全许可、监督执法、放射源转移转让、事故处理等全部纳入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从而有效提高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工作效率,保障辐射环境监管工作信息畅通。

  强化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萧山区在辐射管理日常工作中,强化辐射管理环评审批、执法检查等工作,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2009年年底,萧山区成立了由区环保局、公安分局、卫生局参加的辐射环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做好新建项目的许可证申请初审,以及放射性同位素购买、转让、收贮审查及备案等工作。萧山区环保局辐射管理科、环境监察大队、基层环保所和监测站,根据职责分工全力配合辐射管理体制,全方位做好建设项目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验收的预审与审批,提高辐射工作单位的环评率。他们通过与卫生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加强执法检查、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及时掌握基层卫生院、企业新建、扩建情况,提前协助办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提高辐射工作单位辐射安全意识,做好废旧放射源集中收储工作。前不久,浙江恒逸聚合物有限公司要购3枚新放射源,在新源购入前,萧山区环保局及时指导企业将3枚废旧放射源移送省辐射环境监测站处置。

  萧山区组织环保、公安、卫生3个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对全区放射源应用企业的放射源暂存场所及工作场所进行定期检查,督促企业切实加强放射源安全管理,检查内容包括出入库登记制度执行情况、安保装置运行情况、放射源非工作状态储存情况等。仅2010年以来,就出动辐射现场检查人员905人(次),检查辐射工作单位235家(次),填写检查表230份,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5份。

  全方位宣传普及辐射常识

  萧山区通过辐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新闻媒体辐射基本知识宣传,在提高涉源单位、政府部门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消除公众对辐射的盲目恐惧心理。

  早在2007年12月,萧山区就出台了《萧山区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辐射事件分级、应急组织体系、应急处置机构、应急响应程序等事项,并定期组织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习,提高处理辐射污染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能力。去年9月,萧山区在杭州九龙厨具有限公司举行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习。演习结束后,还编制了《萧山区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演习资料汇编》,制作应急演习DVD宣传片,发放给涉源企业、射线装置应用单位、镇街及相关部门,宣传辐射安全管理知识,推广辐射应急处置经验。

  针对社会公众当前谈辐色变的实际,萧山区加强宣传工作,对涉源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放射源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并利用电子邮箱、报刊、杂志等载体,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辐射基本技能。他们通过萧山电视台拍摄制作辐射环保专题片,并在黄金时间进行播放;建立辐射环境管理公共邮箱,将相关法律法规、办事程序、表格、通知等资料上传至公共邮箱,供辐射工作单位下载;在萧山日报刊登环保专版,对社会关注的电磁辐射防护知识进行普及教育,增加公众对辐射的了解,消除群众盲目恐惧情绪。(记者 钟兆盈 通讯员 汪新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