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垃圾分类缓不得也急不得

2011年09月28日 15:2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分四类,定时投放、定时收集。10月起,南京正式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辐射范围约10.9万户。

  填埋,焚烧;此类处理方式正在渐渐成为 “过去时”,而如何于垃圾围城中突围,已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即答题。

  当下,对垃圾进行分类已成为各地必选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之后,南京的试点显然已不是新鲜事,但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它给出了一个解题的新思路,有街道把垃圾分类推进课堂,“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

  都在搞试点,但国内却未见哪个城市全面推行了垃圾分类。根本原因应是居民对垃圾分类知之甚少,还没有形成习惯。这就需要在试点中,快速破解两个难题:

  如何让小区居民学会垃圾分类?一两天的宣传肯定无法解决问题,南京的办法是一条可行之路,就像日本,小学生在所学课程中就有垃圾分类一项。

  初期如何处理垃圾 “不分类”“分错类”? 一些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杭州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 ;广州对不进行垃圾分类的罚款,而做得好的个人和家庭,则予以奖励。

  缓不得,却又急不得。垃圾分类说到底是一个习惯问题,只有通过广泛的宣传和长效的管理机制,让居民接受、学会垃圾分类,难题自然破解。

  □符成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