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阿能源合作从“中国制造”换石油转向投资合作

2011年09月28日 18: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威特和中石化公司已经签署了为期5年的投资项目,包括炼油厂、石油化工厂等近10亿元的项目。”科威特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能源分会上说。

  日前,中阿经贸论坛的永久会址落户宁夏银川市。一些中国能源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能源“小马拉大车”现象决定了必须扩大从外部寻求能源供应,而在中国的能源战略中,阿拉伯国家是实施“走出去”的重要地区。

  与此同时,不少阿拉伯国家的官员、客商也非常看好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能源往来,正在中国积极布局石化项目。

  据了解,2010年,中国原油消费量4.3亿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0.6%,原油净进口2.4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5%,有关机构预测2025年中国能源消费的82%需要进口。

  宁夏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所专家段庆林说,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为代表的央企在中东、非洲、中亚等地积极参与石油天然气开发,重点是对能源、资源的进口。中国在阿曼、阿联酋、也门、沙特等国的资源开发领域投资额累计达数十亿美元。

  而中阿在石油领域的合作也带动了双方经贸关系的全面提升,贸易额也水涨船高,双边贸易额由2004年的367亿美元跃升至2010年的1454亿美元,年均增速近30%。

  “中阿能源合作正向全方位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迈进,双方合作领域涉及贸易、勘探、开采、冶炼和国际合作等多领域。”西北民族大学副教授马和斌说。

  受中东和北非局势动荡影响,近年来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目前,国际油价始终维持在100美元以上,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升超过10元也并非遥不可及,中阿双方加强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显得非常紧迫。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哈桑说:“中国需要阿拉伯国家的石油,可是我们想跟中国在政治、文化、科技、新能源等领域加速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目前阿拉伯国家也在调整产业结构,力图使国内非石油产业比重上升,逐渐弱化对石油产业的严重依赖。而这一新趋势,为中国进军阿拉伯市场带来了新的契机与挑战。

  沙特是世界上原有储量和出口量最大的国家,然而谋求经济多元化,降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却成为这个国家近年来的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目前,沙特已计划投入5000亿美元在全国兴建6座工业城。

  如今,中阿能源合作已出现了新趋势,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能源企业开始着手与中国西部资源富集地区的能源企业接触,探讨双方共同投资石化领域合作的项目。

  此外,新能源也成为当前中阿能源合作的热点领域。如今已经有一批国内企业在阿拉伯国家开展了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前期工作,以新能源换取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将成为不错的选择。

  不过,当前阿拉伯国家局势动荡也给中阿能源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外一些专家认为,中国能源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要适应新变化,作出新调整,降低对外合作与投资的风险。

  一方面要加强对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评估,规避投资风险;另一方面沙特等核心国家近年来通过并购获得欧美石化企业的控制权,因此在推进国际一体化的技术战略上具有一定优势,中国企业应当利用这些优势,弥补自身技术短板。

  “只有在上游勘探开发、中游加工冶炼、下游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用制度化和市场化原则培育出真正有效竞争的市场,完善油气基础设施投入机制和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等,才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猛说。

  记者杨静 于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