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王乃彦:中国核技术应用发展前景良好

2011年09月28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28日电(周迪迪)28日,2011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正在此间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在核能与核技术产业研讨会上指出,中国核技术应用有着很大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据介绍,核技术的应用目前已在国防现代化建设、工业、农业、生命、材料、信息科学、环保和人类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美国、日本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中,核技术贡献约占3%至4%。但是中国和其相比,从国内需求情况来看,核技术应用情况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和不足。

  王乃彦说,美国核技术生产的年产值约为3500亿美元(其中核能部分约占20%,非核能部分约占80%);日本约为1500亿美元(核能和非核能各占一半)。而中国核技术应用如果也按照3%至4%比值来测算,年产值应达到1.194至1.592万亿人民币,按2010年中国GDP为39.8万亿人民币相比,其核技术应用的产值相差约为一个数量级。由此,中国核技术应用有着很大的市场和很好的发展前景。

  王乃彦表示,辐射加工作为原子能工业的轻工业在世界各地发展迅速,并形成产业。今后,中国在辐照装置及辐照应用方面应大力发展辐射化工产品、医疗保健用品的辐射灭菌消毒、食品辐照、辐射治理三废、核检测诊断设备、加强工业用加速器的研究开发。

  他说,特别是在食品辐照方面。辐照只引起食品分子的化学变化、并无放射性物质残留,和其他加工保藏方法相比优势明显。比如,目前中国储备粮主要依靠杀虫剂熏蒸处理,其残留药物污染环境、危害人们健康,而且长期使用药物杀虫,使虫类已有抗药性,而使用辐照杀虫将不会出现这些危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