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网成功实现主辅分离 电力行业新增两大央企

2011年09月30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分离重组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改变我国从计划经济以来的设计单位只管设计、施工单位只会施工的状况,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两家新公司集中了我国优秀的电力建设专家和技术人才,掌握着前沿的电力建设技术,实力远超过去任何一家电力建设企业。

  9月29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对外宣读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两家新央企随即正式挂牌,并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签订了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这标志电力体制改革又迈出新的步伐,历时近9年的电力行业主辅分离终于告一段落。

  电网企业主业更突出,有利于国家对其利润分配等环节展开有效监督

  此次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是根据2002年《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采取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的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施工企业、水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等辅业单位成建制剥离,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这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调整相结合的办法,组建两家实力相当、布局合理、设计施工业务一体化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

  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电力工业作为基础性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地位极其重要。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明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改革主要方向,并率先启动实施了“厂网分开”的改革,组建两大电网企业。但之后,主辅分离一直推进缓慢。

  电网辅业单位主要包括网省公司层面的电力设计、水火电施工和电力修造企业。这些企业大都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组建成立,伴随着电力工业发展逐渐成长壮大起来。截至2009年底,电网公司辅业单位合计资产总额962.2亿元,净资产162.2亿元,职工19万人,离退休职工10.6万人。

  王勇认为,改革的意义主要在三方面。一是通过组建资源更集中、产业链更合理的电力建设队伍,更好地适应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二是通过分离重组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改变我国从计划经济以来的设计单位只管设计、施工单位只会施工的状况,促进技术交流融合,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三是有利于统筹解决电力辅业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

  邵宁表示,实现主辅分离后,电网企业的主业更突出,既有利于自身做强做好主业,也有利于国家对其利润分配等环节展开有效的监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