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挂牌成立

2011年09月30日 07:3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昨天(29日)挂牌成立。

  按照国资委的主辅分离方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重新组建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重组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国资委付主任邵宁指出,实施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既有利于电网公司集中精力抓好电网主业的运营和发展,又有利于电网辅业单位辅业变主业,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邵宁:把电网的拨出去了,这样电网就可以集中主力搞主业,辅业分出去之后才有可能更准确的核算和考核,包括成本,包括价格,因为主辅放在一起是能难算清楚帐的。另外一方面,副业拨出去重组,解决了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一直延续到现在的设计和施工,通过这次的重组,把设计和施工放在一起,这样它的产业链和功能链就完整了。

  新组建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587.4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111.6亿元。如此大的规模意味着在世界500强的名单中又将多两家中央企业的名字。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继学:

  杨继学:我们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将近80家子企业,优势是过去任何一家单个企业无法比拟的,这些企业都有着独特闯荡市场、开拓市场的优势,同时在产业链上更完整,更加互补,还有更重要的是一大批优秀人才的聚集,这是我们建成世界500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即坚持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输配分开,打破垄断,引入竞争。这次电网辅业的成功分离是在厂网分开后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记者郭淼 费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