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GDP快速增长拉高用电量 今夏7次刷新日发电记录

2011年09月30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中新网能源频道9月29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夏季煤电油气运供需形势十分复杂,全国GDP的高速增长拉动了社会用电量,持续高温、干旱导致用电负荷大幅增加,水电出力却大幅下降。今夏全国日发电量7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150.97亿千瓦时的历史最高值。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火电企业经营比较困难,更是让电力供应保障雪上加霜。

  GDP增长拉动社会用电量

  发改委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大多数省份GDP增长达到两位数。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有24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受此拉动,6-8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2%,有13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在13%以上,缺电较为严重的重庆、广西、江西三个地区用电增幅分别超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0.9个和3.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建材、化工、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11.5%,比工业用电增速高0.3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用电的64.2%,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5.4个百分点。

  持续高温天气致用电负荷大幅增加

  7月下旬和8月中旬,全国出现了两轮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湖南、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纪录。

  受此影响,空调负荷迅速增加,带动全国日发电量7次刷新历史纪录,7月26日达到150.97亿千瓦时的历史最高值,比去年最高值增长8.2%。除东北外,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南方等5个区域电网和24个省级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有12个省级电网增速超过10%。

  来水严重偏枯致使水电出力大幅下降

  除6月份外,夏季全国主要流域来水较常年平均明显偏少。7、8月份,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分别偏少8.7%和16.5%,贵州、湖南、广东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长江中上游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受此影响,7、8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分别下降11.2%和14.9%。部分水电比重较高地区电力供应缺口较大。南方电网区域尤为明显,全网水电装机平均出力仅为35%左右,基本降至枯水期水平。8月末,全国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83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2.7%。

  保障电力供应难度仍大

  国家在4月和6月两次调整部分地区火电上网电价,为增加电力供应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但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火电企业经营仍比较困难。河南、贵州等传统的煤炭调出省因自身能源需求持续较快增长,加之集中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安全整顿等,煤炭外调量明显减少,对区域资源平衡带来一定的影响。

  经济运行出现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与长期积累的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使今夏保障煤电油气运稳定供应的难度明显大于往年。(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潘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