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环境报:漏洞比漏油更可怕

2011年09月30日 09: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6月4日发现蓬莱19-3油田海面发现油膜带,到目前为止距离溢油事故发生已百日有余,让人感到无奈的是,眼看着迄今为止渤海最大的污染事故一天天恶化,从政府部门到众多渔民,从合作方中海油到亿万公众,除勒令停产外,虽心如焚火却只能望洋兴叹。

  这场看似意外的事故,暴露了我国在海洋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日常监管和应急能力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从6月4日事故发生到7月5日有关部门首次向公众通报事故,人们才发现平日里鲜美的海鲜可能早已遭受污染1个月之久;当面对5500平方公里被原油污染的海水的时候,人们才知道康菲公司面临的行政处罚最高上限可能只有20万元;当损失惨重的渔民望着沾满油污的海产品时,人们才发现渔民虽损失重大却面临着因为鉴定机构难觅而无法立案的困境。无法可依、无法立案也成了政府、公众、NGO面对公益诉讼的难关。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十万火急的溢油污染事故会变为久拖不决的持久战,为什么康菲公司在如此大的舆论压力下依然我行我素不为所动,为什么在国家海洋局命令严查事故原因时,康菲公司仍然敢弄虚作假无所畏惧。

  长久以来,我国的经济开发一直以陆地居多,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也基本是围绕内陆进行。而整个海洋环境监管却长期处于薄弱的状态,唯一一部规范海洋开发和管理的法律——《海洋保护法》的最后修改时间也是在10年之前。正是由于我国海洋环保监管制度上存在着巨大漏洞,康菲公司才会如此有恃无恐。

  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不仅是对肇事者的震慑,也是对于海洋环境和污染受害者的保护。当BP在墨西哥湾出现大量漏油事故后,美国的《清洁水法》、《石油污染法》、《濒危物种法》等相关法律对其进行诉讼与处罚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撇开养殖户最终可以得到多少赔偿不论,单就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而言,渤海海洋生态系统已经受到了破坏。要从渤海溢油事故中吸取教训,建立健全相应的海洋环境监管体系、补偿机制,首先应从正视、积极应对这次事故开始。

  目前,我国海洋污染的防治还处于“九龙治水”的格局。按照中国海洋管理范围划分,海洋局负责海水生态环境污染,渔船、渔业污染归属农业部,商船、港口水域由海事部门负责,岸边水域由环保部门管理,近岸地区则应由地方政府出面。在处理类似海洋环境污染事件时,相关部门不能积极配合、孤军奋战;地方政府由于招商、旅游等方面因素对污染事件推卸责任、默不作声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渤海漏油事故在让我们更加关注蔚蓝大海的同时,也让人们看清了当前我国海洋环境保护的现状。

  但愿这次事故过后,相关部门能加快建立健全海洋保护法律、完善海洋保护制度,形成一整套的海洋保护、违法处罚、应急处理的完整系统,从法律上堵住海洋污染的漏洞。(童克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