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南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局部问题突出

2011年09月30日 10: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茫茫大海,碧波荡漾;椰风海韵,绿色苍茫”,海南岛以其旖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中外游客所津津乐道,堪称世界级的稀有净土。

  但这个绿色宝岛的饮水安全情况如何?水源地保护和水体污染情况如何?水源地保护区内是否有建设项目?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海南省人大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深入海口、文昌、万宁、白沙等市县进行实地检查与调研。

  检查发现,海南省绝大部分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符合国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要求。但仍存一些共性问题亟待解决,如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威胁着水源地饮水安全。

  面源污染威胁饮水安全

  执法检查组发现,在文昌市竹包水库3.48平方公里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种植着3650亩经济作物。而文昌市深田水库5.14平方公里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布着众多养殖场,包括1家养猪场、1家养蛙场、4个养鸡场和17个鱼塘。

  “农业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化肥残留,随雨水地表径流直接流入水库保护区,水库周边的村庄日常生活污水也成为水库水质安全的重大隐患。”海南省人大环资工委主任何少群忧心地表示。

  种植荔枝、胡椒、香蕉、龙眼等经济作物,或者建养殖场饲养禽畜,这是海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普遍面临的状况。带给农民丰厚经济收入的种养业,严重威胁着饮用水的安全。

  由于历史原因,海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绝大部分土地均为集体所有,土地利用与水源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环保业内人士建议,对水源保护区周围土地进行征用或租赁,用来种植水源涵养林,是防止面源污染的有效手段,但这需要相当大的一笔费用,对当地政府财力是一个考验。

  流域性污染影响水质

  据介绍,海南有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多条河流流经不同的行政区域,是沿岸群众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水源。然而,河流在长长的输水过程中,饮用水水质受流域性污染影响较为明显。

  海口市龙塘饮用水水源地建在南渡江上,是典型的流域性水源地,而海口市永庄水库虽为湖库型饮用水水源地,但这个水源地的水源补充主要来自松涛水库。由于输水渠道长,且大部分处于海口市境外,两处饮用水水源地具有流域性污染的特征。历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南渡江在澄迈与海口交界的后黎村断面,总氮、粪大肠菌群均超过水质Ⅲ类标准。

  对于这种跨区域的水源保护,环保部门人士建议,要建立流域型水源地保护联动机制,上游有关市县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减轻下游水质污染压力。位于下游的市县对上游市县适当进行生态补偿,有利于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人工湿地治污效果明显

  位于万宁市太阳河上的万宁水库就像一条绿色的缎带,蜿蜒在这片富庶的土地上,恩泽一方百姓。据悉,万宁水库是目前万宁市的主要饮用水水源。而在太阳河中上游,分布着长丰、牛漏、东和农场、兴隆农场等人口密集的地区,太阳河两岸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加大了万宁水库水体的污染负荷。

  记者在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获悉,目前海南大部分乡镇农村没有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或渗入地下,严重影响饮用水安全。

  万宁市为改变这种状况,全力推广人工湿地处理工程。“万宁将镇(墟)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建设作为整治农村环境的重要抓手。人工湿地具有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工程投资和运转费用低、运行维护方便等很多优点,非常适合于镇(墟)、农村一级生活污水处理。”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苏小越认为。

  截至今年6月,万宁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人工湿地项目有兴隆墟、东澳镇、龙滚镇、长丰镇、和乐镇5个生活污水湿地工程。这5个工程设计处理能力为6600吨/日,总投资938.93万元,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395.28吨。

  对上游地区加大补偿力度

  “贫穷守不住绿色”,这是检查组一行在白沙县调研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记者获悉,由于白沙县地处海南中部山区,是海南省生态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富集区,也是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地区,生态保护责任重大。

  同时,白沙县也是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多条河流的源头所在,长期以来发挥着“海南绿色之肺”的净化作用。目前,全县森林总面积264.23万亩,森林覆盖率83.17%,对白沙县乃至全省的饮用水水源保护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保证海口、儋州、洋浦等下游饮用水水源的水量和水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长期以来,白沙县一直落实着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核心区等重大责任,限制了当地的发展机会、做出了重大牺牲,人均收入居于全省之后。

  省人大环资工委主任何少群表示,白沙县承担了保护“海南人民的肺”的重要任务,尽心尽责地保护着生态,为海南省水源保护做出了贡献。建议海南省有关部门抓紧出台《海南生态补偿条例》,届时,让白沙县能够“林茂民富”,更好地做好水源地保护。(陈祖洪 见习记者 孙秀英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