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直接拉动消费1200多亿元

2011年10月09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10月9日电 中新网能源频道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国家各部委联合推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从2009年6月至2010年底,共实现实现年节电225亿千瓦时,年节油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400多万吨。一年半时间,中央财政共安排160多亿元,直接拉动消费需求1200多亿元。

  为扩大消费需求,提高能源效率,促进产业升级,200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组织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空调、节能汽车、节能灯、三相异步电动机和稀土永磁电动机等高效节能产品,目前已形成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照明产品、工业设备等四大类高效节能产品推广体系。

  一年半来,中央财政共安排160多亿元,推广高效节能空调3400多万台、节能汽车100多万辆、节能灯3.6亿多只。据初步测算,直接拉动消费需求1200多亿元,实现年节电225亿千瓦时,年节油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400多万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培育和形成了高效节能产品消费市场,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而且让普通消费者得到了“价格下降、节电省钱、生活质量提高”等多重惠民效果。

  一、高效节能空调推广成效

  中央财政安排115.4亿元,支持推广3400多万台高效节能空调,直接拉动消费700多亿元,实现年节电100亿千瓦时,产品寿命期内节电800-1000亿千瓦时,年节约电费50亿元,寿命周期内节约电费400-500亿元。

  在政策推动下,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5%上升到70%以上,使新能效标准得到顺利实施,原三、四、五级低能效空调已全部停止生产,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提高24%;市场扩大的规模效应和财政补贴使高效节能产品的售价大幅度降低,政策实施以来,高效节能空调价格从推广前每台3000-4000元下降到2000元左右, 部分型号的1级能效节能空调市场售价最低降至1000元左右,累计节约老百姓购买费用300亿元。

  二、节能汽车推广成效

  中央财政安排30.4亿元,支持推广100多万辆1.6升及以下节能乘用车,直接拉动消费508亿元,实现年节油30万吨,产品寿命期内节油450-600万吨。

  在政策推动下,1.6升及以下节能乘用车型号从推广前101个增加到341个,每月销售数量从推广前不到5万辆上升到目前30万辆以上,市场份额从7%上升到30%以上。

  三、节能灯推广成效

  中央财政安排16.2亿元,支持推广3.6亿只低汞含量节能灯,直接拉动消费41亿元,推广的节能灯实现年节电125亿千瓦时,产品寿命期内节电627亿千瓦时,使老百姓年节省电费60多亿元。在政策推动下,节能灯市场价格比推广前下降了40%。

  四、推广高效电机

  2010年6月启动了高效电机的财政补贴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发布了三批推广产品目录,67家企业的近2万个型号的产品符合推广条件。推广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